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蔷薇花开的博客

 
 
 

日志

 
 

老祖母的第二个清明  

2018-04-09 09:30:31|  分类: 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老祖母的第二个清明 - 蔷薇花开 - 蔷薇花开的博客


    吴地风俗,家里有当年刚刚过世的“新亡人”,一家人要在清明节正日上坟,还要有酒有菜祭奠,如此连续三年。过了三年以后就随意了,只要在清明节前挑个日子上个坟即可,一应祭品也从简。

      今年是老祖母过世后的第二个清明节,家族里的传统,这一日老祖母膝下的四儿二女,以及儿女们的儿女和孙辈,一大家族人从四面八方齐聚旺山公墓上坟祭典。亲戚们隔得远,平常也不大来往联系,这一年一次的上坟倒成了一次大聚会。老祖母过世后留下的一点钱就成了活动经费,大家上过坟就聚个餐。

      天气预报说清明当天有雨,想到旺山公墓那个车如流水,得路远迢迢见缝插针般停好车,再一路拎着祭品纸钱走上山来,心中真是发怵。

      一早起床,看到天空虽然阴沉,雨倒是还没下来,心中感叹:真是天照应!我起的比上班还早,7点钟就起床了,按照隔夜的安排,和先生一起先去八坼接了公婆,再一路赶赴苏州的旺山公墓。

        旺山堪比庙会,成了景区,山中鳞次栉比的农家乐,家家都布置得很有味道,据说一年四季生意都不错。尤其眼下这种春暖花开的季节,生意更是爆满。这几天因为上坟,旺山热闹非凡,胜过苏州一切知名风景区,一路上真是熙熙攘攘车水马龙,人山人海。我说,现在的人真热昏,居然有这么好的胃口,到公墓旁来吃饭看风景!

      到达公墓入口处,居然还有专门的市集,当地农民在那里摆摊售卖一些野菜、茶叶,还有山中特产松花团子。我一路走来,需要用很大的意志力来克制自己不拍照、不买东西,尽量不望野眼。我说,现在的上坟,就好比是春游!

      一大家族人齐聚墓地的时候,已经是9点多钟了。 大家从四面八方赶来,今年总计来了18人,这其实只是整个家族的一小部分成员,各家都派了代表。这些代表让墓前已是乌泱泱的一群人,摆了鲜花7束,酒菜、水果、点心无数。再加香烛,各色祭品,摆满了坟前不大的一块空地。子孙们无处可站,分散着站到了隔壁的坟前。看着坟前的这一份热闹,我心中不由得感叹,果然是多子多福!生前享福,死后也风光。这点,独生子女无法比拟啊!

        八十岁的镇江大姑妈因为最远,是最后一个到达的,她在儿女的陪伴下年年驱车来到父母的坟前祭奠,姑妈还是老规矩,总要在坟前哭一场,边哭边抚摸着墓碑上老母亲的照片,此刻那八十岁的老姑妈,分明是一个受了委屈向母亲哭诉的小姑娘。

      祭奠结束,一家人到新区松鹤楼聚餐,长辈们一桌,小辈们一桌。松鹤楼生意好到爆满,上菜慢不说,菜肴品质也大失水准。老鸭煲居然连盐都忘记放了,一份冷菜熏鱼一直吃到点心都上过了才姗姗来迟,说是现做的。因为大家难得一聚,上菜慢倒是成全了大家多聊聊。一顿饭吃到2点半才散,吃饭的时候雨就在下了,饭后出来雨已经下得很大了,看着这大雨,大家都感叹说:今天真是天照应!这雨这时候才下!

  评论这张
 
阅读(220)|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