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蔷薇花开的博客

 
 
 

日志

 
 

生活不仅柴米油盐,还有诗与远方  

2018-03-15 16:43:07|  分类: 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生活不仅柴米油盐,还有诗与远方 - 蔷薇花开 - 蔷薇花开的博客
生活不仅柴米油盐,还有诗与远方 - 蔷薇花开 - 蔷薇花开的博客
生活不仅柴米油盐,还有诗与远方 - 蔷薇花开 - 蔷薇花开的博客
生活不仅柴米油盐,还有诗与远方 - 蔷薇花开 - 蔷薇花开的博客
生活不仅柴米油盐,还有诗与远方 - 蔷薇花开 - 蔷薇花开的博客
生活不仅柴米油盐,还有诗与远方 - 蔷薇花开 - 蔷薇花开的博客

    把两菜一汤的晚饭端上桌,酸菜牛肉丝、酱炒娃娃菜,蚬子汤。我对自己的手艺很满意,于是撺掇先生说:今天的小菜不错,你不喝点儿酒?先生说,那你陪我喝点?
    喝点就喝点。我坐下匆匆在他的酒杯里喝了几口酒,又喝了一碗蚬子汤。站起来把碗一推说,我得走啦,今晚我要去笠泽书院开读书会,你等会吃完了自己把碗洗了。
   先生说:你不陪我?
   我说:不陪!
   把围裙摘了,仔仔细细用洗手液洗了两遍手,再抹上护手霜,把双手凑到鼻子上使劲闻闻。感觉没有油腻葱香。走出门的时候,才六点多一点,天还没有黑尽,春风拂面,真是一个春风沉醉的晚上啊!
   我的心中很自然地滑过一句话:生活除了柴米油盐,还有诗与远方。这是今天读书会的主题。
   约了秀华一起坐713路公交车,到达笠泽书院还不到7点,人已经来了不少。很多陌生面孔,据说今天的读书会还接受图书馆的读者报名参加,这些陌生面孔就是在图书馆报名的读者朋友吧!
   今天读书会的分享嘉宾是李云妹子和周耗主席,他们俩分别在《人民文学》第一和第二期上发表了大作。对于一个写作者来说,自己的作品能上《人民文学》是最高荣誉,没有之一。他们双双上了人民文学,对于我们吴江作协来说是双喜临门,真是一件可喜可贺之事。李云妹子的文章我已经读过了,周耗主席的文章是抓紧时间在开会之前匆匆读了一遍。读书会的时候要读者分享读书心得,先做好功课才能有底气说话。
   李云妹子写小说好多年了,说句倚老卖老的话,我是看着她成长起来的,其实,我只比她大一岁。我说的成长,指的是她文学上的成长。这些年她在文学上的造诣突飞猛进,技巧娴熟构思奇巧,每年都在各大刊物发表大量的文学作品。这篇名为《盛夏》的小说写的是一对来自外地的夫妇带着一双儿女租住在城市里的生活故事,没有曲折离奇的故事,甚至,平淡到我都有些感觉出奇。虽然文中写到了小姐姐对弟弟的妒忌,写到了隔壁王老师对女主人的小心思,按照常理出牌,小姐姐要对弟弟做出点什么举动,王老师也要对女主人有点什么表示。但是看到最后,想象的事情一样也没有发生。失望之余,不仅要为李云妹子叫个好!
   我这些年几乎不看连续剧,因为看了开头知道结尾。该出事的时候总会出事,该出轨的时候总归出轨,很少有意外发生。自然我都能猜得到结局了,这种电视还有什么看头。因此,我发言的时候对李云妹子说,你让大家都白操了一场心,等待的事情都没有发生,读者失望了,你这个作者就是成功了!
   周耗主席的《诗与远方》写了两个故事,一个是文学青年张强与周编辑之间的故事,一个是两家妇女周玉珠的故事。周耗有个特点,他笔下的故事都发生在“周家坝”。每次看到周家坝,我总是会不由自主地想起我的冯家湾。周耗笔下的周家坝是虚构的,但是他的周家坝还在。我的冯家湾是真实的,但是我的冯家湾已经拆迁了。
   据说,一个作家十八岁之前的经历,就够他写一生了。我在冯家湾才生活了四五年,但我对冯家湾有着千丝万缕割不断的关系,我笔下的冯家湾几乎就够我写用一生。我猜,周耗笔下的周玉珠,多少是能够在村里找到原型的。朴实本分的良家妇女,思想发生了变化,搭上了游手好闲的翁小武,夫妻反目,最终周玉珠跟着别人跑了,临走还卷走了珠宝店的大批金银首饰。看似家长里短的夫妻故事,背后的社会问题却很是发人深思。我说,我更喜欢这篇文章,为什么?因为让我想起了冯家湾,周玉珠让我想起了我们冯家湾的小毛。
   因为大家的分享太热烈,分享会结束已经9点了。走在三月的春夜里,微风拂面,春意盎然,怀里抱着三本书,心中荡漾着的是满满的诗情画意。此刻我是一个诗意的文学青年,不再有柴米油盐的厮磨,我只想在心中保留一个诗与远方。

  评论这张
 
阅读(188)| 评论(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