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蔷薇花开的博客

 
 
 

日志

 
 

又是一年月圆时   

2017-10-04 15:13:10|  分类: 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又是一年月圆时 - 蔷薇花开 - 蔷薇花开的博客

又是一年月圆时 - 蔷薇花开 - 蔷薇花开的博客

    从前的中秋,要吃毛豆,要吃芋艿,要吃南瓜,要吃菱........当然,月饼是必须要吃的,讲都不用讲。??这月饼大多不是自己买的,都是亲友们送的。一盒月饼送来转去,东家进西家出,就像草台班子上的龙套。

     嫁了人的女儿给娘家的亲眷们送月饼是中秋习俗,我们称之为“卖月饼”。年底的冬节团子,我们也称之为“卖团子”。明明是“送”,偏偏要称“卖”,实在是有趣。也许是因为送了月饼,总要被亲眷家留下吃顿饭,好酒好菜招待一番,也相当于是把月饼“卖”了一顿饭钱。
又是一年月圆时 - 蔷薇花开 - 蔷薇花开的博客
又是一年月圆时 - 蔷薇花开 - 蔷薇花开的博客
又是一年月圆时 - 蔷薇花开 - 蔷薇花开的博客
又是一年月圆时 - 蔷薇花开 - 蔷薇花开的博客

又是一年月圆时 - 蔷薇花开 - 蔷薇花开的博客

     中秋前一天,我去给我娘“卖月饼”,也被娘留下吃了两顿饭。中午在饭店吃盛宴,晚上在家里吃家宴。饭店里吃饭不觉得,晚上在家吃饭,我娘不断把好菜往女婿面前移,吃到最后,一张八仙桌,我面前半张空桌子,女婿面前满满的小菜碗。我说,你也太偏心了!
      午后无聊,先生说,我们去镇上走走。老街拆得不像样子,年轻人都出去了,老年人渐渐故去,满目疮痍,满眼陌生。唯有老镇中心的四座桥,几条河还一如从前。只是,河水实在脏得有些过分。
又是一年月圆时 - 蔷薇花开 - 蔷薇花开的博客
又是一年月圆时 - 蔷薇花开 - 蔷薇花开的博客
又是一年月圆时 - 蔷薇花开 - 蔷薇花开的博客
又是一年月圆时 - 蔷薇花开 - 蔷薇花开的博客

又是一年月圆时 - 蔷薇花开 - 蔷薇花开的博客


     绕着老镇走一圈,依稀从前那条上学之路 还是从前的样子,我们走过曾经就读的中学,祖辈居住过的老屋,还有童年时嬉戏过的街道,少年时玩耍过的河边,满满都是回忆和欢喜。走过同学家门口,先生停下来拍照,说要微信发给同学。我说我们当年的学校,怎么成了一个小区?

又是一年月圆时 - 蔷薇花开 - 蔷薇花开的博客
又是一年月圆时 - 蔷薇花开 - 蔷薇花开的博客

     空寂无人的石桥上,坐下来拍个照。悠长悠长的深巷里,侧身凹个造型。我说,我们小时候的小镇其实很美,只是那时候我们并不觉得,一心只想着外面的世界多么精彩,迫不及待地想要出去走走看看。兜了一圈回来看看,还是小镇生活宁静安好。

  
  评论这张
 
阅读(227)|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