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蔷薇花开的博客

 
 
 

日志

 
 

杂鱼很杂  

2017-10-15 13:25:48|  分类: 美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杂鱼很杂 - 蔷薇花开 - 蔷薇花开的博客
 塘鳢鱼
杂鱼很杂 - 蔷薇花开 - 蔷薇花开的博客
 田螺塞肉
杂鱼很杂 - 蔷薇花开 - 蔷薇花开的博客
 鲫鱼
杂鱼很杂 - 蔷薇花开 - 蔷薇花开的博客
 昂刺鱼
杂鱼很杂 - 蔷薇花开 - 蔷薇花开的博客
 罗沼虾
杂鱼很杂 - 蔷薇花开 - 蔷薇花开的博客
 太湖蟹
杂鱼很杂 - 蔷薇花开 - 蔷薇花开的博客
 青椒和毛豆
杂鱼很杂 - 蔷薇花开 - 蔷薇花开的博客
 成品
杂鱼很杂 - 蔷薇花开 - 蔷薇花开的博客
 鱼汤拌面
杂鱼很杂 - 蔷薇花开 - 蔷薇花开的博客
 

    星期天在家做饭的话,总是吃鱼虾多过吃禽肉。一是因为鱼虾营养好,二来么,鱼虾不耐储存,必须现买现做现吃,上班的日子没有这个条件,休息在家,要用足政策。为了尽最大可能多吃点鱼虾,我常做一道红烧杂鱼。荤素搭配,鱼虾皆有,下酒下饭都宜,连剩下的鱼汤都不浪费,拌面吃最是美味,成了家庭菜谱上的保留节目。昨天周六,我说,今天我们吃杂鱼吧!
     女儿出去上大学了,家里只有两个人吃饭,星期天必是好好做顿好饭,夫妻俩很是慎重地隔夜就商量着开好了菜单。生活虽然简单,但绝不苟且,我们都喜欢把平凡的日子过得不平淡。民以食为天,吃得好,一切都好。
      先生是买办,买菜是他的事情。菜单是我开的,他一般都是按方抓药,不用多动脑筋。这份杂鱼,我给他开好的菜单是:田螺塞肉、昂刺鱼、罗沼虾、青椒和毛豆。一个小时之后买办回来复命,告诉我,今天的杂鱼肯定鲜到不一般。问为啥不一般?说是又自作主张多买了几样食材。我说,你倒是难得有这样自由发挥的兴致。先生说:杂鱼么,就要杂,越杂才越鲜!他把买的东西一样一样拿出来给我看,果然是又多买了鲫鱼、螃蟹和塘鳢鱼。先生一样一样告诉我价钱,我说,今天的杂鱼真的够杂了,总计有八样食材。成本也够高,光食材就要一百块钱。
     鱼一样一样收拾洗干净,这也是先生的工作,他戏称自己是“二厨”,一切收拾停当,唤我这“大厨”来开工。对这些“半成品”,“大厨”还有一番深加工,虾要开背,鱼要切刀。锅里加菜油烧开,烧鱼用菜籽油特别香,这也是我的一点厨房秘籍。
      先把毛豆和青椒爆炒至断生后捞出。然后一样一样煎鱼,爆虾,分别煎到两面金黄盛出来备用。螃蟹一切两半,把切口立于油锅里煎到发红后盛出。最后炒田螺,然后把所有煎炒过的鱼虾蟹再倒入锅里,加葱、姜、料酒,两勺生抽,一勺老抽,两勺黄豆酱,一块冰糖,一大碗水,大火煮五分钟后加入青椒和毛豆,再煮五分钟,开盖撒入葱段翻炒收干汤汁即可。
      因为鱼虾蟹都是鲜物,这道菜完全不用放味精,也不用放盐。盛了满满一大盆,夫妻两人努力吃了两顿才吃完。老规矩,剩下的汤汁下一碗面条,一丁点都没有浪费。至于味道如何,真是无法形容。各种鱼的鲜味交织缠绕在一起,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根本无法分辨,唯有一个字“鲜”!连螃蟹也有了特别的味道,比起单纯的白水清蒸了更多一层酱香和鱼香。
      把这盆杂鱼拍照发微信朋友圈,很多朋友都替我担心:这么一大盆你们两个人吃不完的,我来帮忙吧?我说:不用不用,我们俩开了一瓶干白,慢慢享用,正好。

  评论这张
 
阅读(21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