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蔷薇花开的博客

 
 
 

日志

 
 

做一个明媚的女子  

2017-09-21 14:09:09|  分类: 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做一个明媚的女子 - 蔷薇花开 - 蔷薇花开的博客

 

 

这个标题,我是借用了文友小鱼儿的。前几天,看到她在一篇简书中写到,那天她作为生活老师带领着单位20多名实习学生去图书馆参加活动,活动结束后合影留念学生们对合影都配合,但是合影之后却再没有一个人愿意单独在图书馆留个影。只有她一个人兴致勃勃地让学生为她拍照。小鱼儿不由得发文感慨:她们连拍照也不感兴趣,要锻炼到何时才能做一个明媚的女子呢?我看到照片上的小鱼儿穿了一件酒红色的旗袍,特别端庄明媚。小鱼儿自己说的,比酒红色旗袍更亮丽的,是心情。小鱼儿年近五旬,她带的那些学生妹,一个个20左右。可是看着那张合影,我真心觉得,在那一片黑灰白中间,最年轻最明媚的那个人,分明是小鱼儿么。

前天我们单位搞活动,其中有一个环节,是感谢那些为家庭默默奉献的家属,请她们上台接受配偶的献花。那些家属代表上台的时候,我看到第一个人穿了黑色衣服,第二个也是黑色,一直看到第五第六个,还是黑色或白色,心中真是诧异不已。台上一共9个人,只有一两位穿了很家常的裙子,别的,不是黑就是白,不是汗衫就是牛仔裤,竟是无一人精心打扮盛装出席。

我第一想到的,居然是小鱼儿的那件酒红旗袍,我心中滑过的也是那句话:为什么没有一个明媚的女子?这样的场合,如果也有一件酒红,哪怕素色的旗袍出现,或者是娇媚鲜亮的连衣裙,端庄得体的套裙,款款上台接受鲜花,那是多么美好明媚的一道风景啊!

当然,明媚的女子也是有的。那天在太湖边采风,一群女子临风面湖,衣袂飘飘,明明是一排背影,却有着别样的风采。她们是我的那群女文友,无论哪一次哪一个场合见到她们,一个个都是明媚的。我喜欢她们身上那种明媚的气息,感觉到她们对待生活,每一个,每一天都不曾苟且。

周作人曾经写道:我们于日用必需的东西以外,必须还有一点无用的游戏与享乐,生活才觉得有意思。我们看夕阳,看秋河,看花,听雨,闻香,喝不求解渴的酒,吃不求饱的点心,都是生活上必要的——虽然是无用的装点,而且是愈精炼愈好。

  评论这张
 
阅读(227)| 评论(9)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