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蔷薇花开的博客

 
 
 

日志

 
 

时髦阿姨  

2017-03-08 13:17:32|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时髦阿姨 - 蔷薇花开 - 蔷薇花开的博客

 

 

一上公交车,我的视线就被前面一位阿姨所吸引。阿姨六十来岁,穿一件枚红色的羊毛开衫,脸上精心地化了淡妆,整个人看起来一丝不苟。更吸引我的,是她那梳理得一丝不苟的发型,正午的阳光下,随着阿姨身子的晃动,发饰上的水钻也相应着发出闪烁的光芒。

过了一站,前面有了空位,阿姨坐了下来。我心中暗喜,赶快悄悄摸出手机,拍下了阿姨的发型。

三十年前,这是最时髦的发型。那时的时髦姑娘,乃至大嫂子小媳妇们,都流行梳这样的发型。我看过堂姐梳头,一头长发梳理通顺,从两鬓开始用细骨簪挑出整齐的一把头发,两边汇总到头顶心,梳理通顺整齐,然后往头顶推送,形成一个蓬松空心的云髻,在脑后用发卡固定。这推送的过程很考验功力,要不轻不重,不高不低,如此才有整齐美观的效果。云鬓高挽之后,余下的一半头发,年轻姑娘可以披在肩上,年纪大一点的妇女就再挽一个发髻,就如眼前的这位阿姨一样。然后插戴上几枚水钻的发饰以作点缀。

这几枚发饰也充分考验这女子的品味和审美。是画龙点睛还是画蛇添足,是高雅还是庸俗,一望而知。这种发型从正面来看,这女子的身形拔高不少,脸型也得到了修正。同样的发型,因为脸型、手法不同,梳好以后也妍媸不一。有些女子一张银盆大脸,头发稀疏,偏又爱把前半部的发髻梳得极高,顶在头顶上颤巍巍的,真担心会轰然倒塌。

十几岁的少女,一般都是把头发从中间分开,两鬓各挑出一缕在脑后扎成一个松松的小辫。也要有个往上推送的手势,放下来后,两鬓的头发也有一个小小的弧度,两条辫子垂在耳边,十分俏皮可爱。

元曲中唱到:鸦翎般水鬓似刀裁,小颗颗芙蓉花额儿窄。待不梳妆怕娘左猜。不免插金钗,一半儿蓬松一半儿歪。

讲真,从前的人生活得要比现在的人精致多了。

  评论这张
 
阅读(230)| 评论(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