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蔷薇花开的博客

 
 
 

日志

 
 

堂嫂的眼泪  

2017-02-07 14:06:32|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大年初四,父亲去伯父家做客人,回家来长吁短叹,说我那堂嫂,新年新岁却在家里哭了一场。缘由是那天娘家姐妹来做客人,堂嫂的妹妹,儿子比姐姐家的儿子小一岁,却已经有了一双儿女,堂嫂看了十分羡慕,就托妹妹帮她儿子介绍个工作,再找个对象。因为是自家姐妹,这妹妹说话也不客套,直接回答她:难找的!你们家的男人都不干活,这孩子的对象又找了无数个,村里都传遍了!又说姐姐男人没有管好,儿子也没有管好。堂嫂心中委屈,于是大哭一场。 听了父亲的话,我心里也沉甸甸的。
      其实说起来我那堂嫂,真是农村少有的善良贤惠人,也许正因为太贤淑,不够厉害,所以管不住男人,也管不好孩子。堂兄虽然出生农家小户,因为是家族中唯一的男孩,自小就是被当成大爷一样养大的。四体不勤五谷不分用在他身上是最合适不过的,年轻的时候勉强去厂里上过几年班,后来就一直以打牌为业。据说堂兄的牌技极好,为人又精明,于是竟到了可以靠打牌吃饭的地步。关于堂兄的故事,我曾经写过一篇名为《堂兄》的文章,在此就不多赘言了。 
     侄儿读书到初中毕业就不肯再读了,堂兄夫妇一向是骄纵儿子的,就任由他辍学。后来堂嫂介绍儿子到自己姨表妹“老公”开的公司上班,给这个老板开车。关于这个姨表妹和她“老公”的故事,我也写过一篇名为《小毛》的文章,在此也不多赘言了。 
      不知道这段工作经历有没有在侄儿的青春期起到反面教材作用,但有一点可以确定的是,侄儿这几年的时间基本上属于荒废,他没有赚到钱,也没有学到什么技术。女朋友倒是换了一个又一个,狗熊掰玉米一样见一个扔一个。真正可以结婚的对象一个也没有,年纪却到了令人惊恐的27岁。在农村,27属于大龄青年,且这些年走马灯似的换对象在村里造成了很不好的影响,侄儿的婚姻一下子成了难题,这也是堂兄夫妇着急上火的问题。
     后来因为种种牵丝攀藤的纠纷(详见小毛一文中买车这段)侄儿最终辞职离开了这家公司。因为没有一技之长,又吃不起苦,侄儿还是找了一份司机的工作,给某老板开车。年前,我们的小镇发生了一桩轰动性的离奇大案,一私营企业老总因为盲目投资欠下巨额债务,走投无路之下找到当地首富欲敲诈其二千万。最后的结果当然是钱没要到,人却进去了。很不幸,侄儿就是这位私营企业老总的司机。老板锒铛入狱之后,侄儿再次失业。
     堂兄请我们帮忙给侄儿找个工作,奇怪的是堂兄为侄儿规划的理想职业还是司机,因为“省力”。我说当司机算啥好职业,年轻轻的,为什么不去厂里上班学一门技术。堂兄说:厂里上班太吃力。我说:要么我问问联防队辅警阿招人?堂兄又说:联防队要上夜班,吃不消。
     如当年的伯父伯母溺爱堂兄一样,堂兄有过之无不及地溺爱儿子。他自己不会抽烟,却源源不断地买烟给儿子抽,因为“男人出去在外面跑,不会吃香烟没有派头”。拿到拆迁款之后,他马上就给儿子买了一辆汽车,理由是“现在的年轻人都有汽车”。至于赌钱打牌,根本不用人教,侄儿从小在牌桌边长大,耳濡目染就学会了。堂兄曾经不无欣慰地说:这孩子真聪明,打牌打得比我好!
     中年以后,我突然明白,其实一切孩子的问题,都是父母的问题。你想吃什么果,就种下什么树,想看什么花,就栽下什么苗。小树小的时候没有修剪枝丫,等到长成大树再修,已经不成形了。
    
  评论这张
 
阅读(172)| 评论(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