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蔷薇花开的博客

 
 
 

日志

 
 

贵人股长   

2017-02-02 21:42:02|  分类: 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这次战友久别重逢,老殷是战友,股长虽然也是战友,可在我们心里,是把他看作贵人的。
    先生于1990年底应征入伍,到杭州某部当兵。他这是曲线救国,为了复员回来能谋个好工作。当时城镇户口的青年一般不肯去当兵吃苦,从长远利益来看,为了一辈子的前途,去部队熬个3年还是合算的。
    3个月的训练一过,这个新兵竟被千里挑一选中去学汽车驾驶技术。对于别人来说是天大的好事,对他来说却是晴天霹雳,因为学一门技术就要在部队里待足5年,5年之后,谁知政策会有啥变化,安排工作是否有变?可是军令如山,不敢违逆,于是他心事重重去了汽训队。
     半年学习结束,运输股股长亲自来汽训队挑人,去给他当材料保管员,这是一份美差,在一百个人里面只挑两个人。说起当年的这段“选秀”经过,股长说,我选人和别人不一样,我第一要求是人要长得漂亮,我喜欢长得好看的人,丑人我不要看。第二是机灵、老实。很荣幸,当年的先生完全符合这三个标准。股长的儿子在旁边附和说:当年爸爸去挑人的时候我也跟着一起去,我一眼看到石叔叔一个人坐在角落里,看起来很不开心的样子,我觉得这个叔叔好可怜啊,就对爸爸说:把他挑走吧!
     孩子的一句话竟然决定了一个兵的命运。股长是河南信阳人,很早出来当兵,母子两人在乡下吃了不少苦。股长经历过自卫反击战,九死一生,现在老婆带着孩子来随军,总算是一家团聚,对这独子很是疼爱,因为自己文化水平差,说是挑选个部下,其实也有点为太子选个伴读的意思。
    孩子自己选中的伴读自然很是喜欢,兵们的宿舍就在股长家隔壁,时间一长,先生的聪明伶俐和朴实本分得到了股长一家人的喜欢,那些年,先生吃过嫂子多少的好菜好饭,真是数不胜数。
     93年股长转业,临走千方百计托人找关系,帮忙为先生办好一切手续,让他于同年年底顺利退伍。部队根据规定扣着他的驾驶证和党票不放,股长让他先退伍回家,再想办法利用原来的关系运作最终全部为他拿到了手。
    第二年春天,在安排工作的时候,那张当初一心排斥的驾驶证却起到了关键作用。二十多年前,驾驶员还是很吃香的技术,部队的驾驶本含金量更高。先生因为这张驾驶证顺利安排到了某国企,如愿有了一份满意的工作。
    先生常说:股长是我的贵人。这二十多年来一直记挂在心头,也一直有来往,这次战友重逢,又说起从前种种,老殷反复说:我们都说,你这兵是当得最合算的!抚今追昔,三个老兵都唏嘘不已。?
人这一生,会遇到很多的人,很多的事,有时候关键的人会在关键的时刻出来左右你的人生,这就是你人生中的贵人。这样的人,是应该永远放在心里的。
  评论这张
 
阅读(159)| 评论(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