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蔷薇花开的博客

 
 
 

日志

 
 

行灶菜饭   

2017-02-18 15:34:26|  分类: 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行灶菜饭 - 蔷薇花开 - 蔷薇花开的博客

 

行灶菜饭 - 蔷薇花开 - 蔷薇花开的博客

 

行灶菜饭 - 蔷薇花开 - 蔷薇花开的博客

 

行灶菜饭 - 蔷薇花开 - 蔷薇花开的博客

 

 

      院子里的行灶是过年的时候搭建的,为的是煮年夜饭需要的大菜。年过完了,这个行灶却舍不得拆掉了,没有蹄子八宝鸭可烧,我说,留着烧菜饭、烧豆饭也很好啊!哪怕就是烧一锅白饭!
     出生农村的孩子,一定不会忘记乡下大灶头上烧出来的米饭,那个香啊,再高级的电饭煲也烧不出这个饭来!特别是那一层锅巴,小孩子们都去抢着吃。
    今天一早就和公婆说好,我们要回去在灶头上烧菜饭吃。十点多到家,婆婆已经把一应需要的菜、米、咸肉都准备好了。锅烧热加油,加入切细的青菜煸炒片刻,加盐后盛出。公公认为不用盛出,直接加米烧饭即可,我说,这样菜会发黄,公公说,灶头上烧饭不比电饭锅,火力旺饭一会儿就熟,菜不会黄的。
    饭刚滚,公公就提醒我该加菜,我说早了。我又提醒他:火力太大了!先生在灶膛里边烧火边埋下几个山芋,准备烘山芋吃。我让小姑子在旁边给我拍照,纪录下我的每个制作过程。一家人在院子里叽叽喳喳,围着一锅菜饭热闹得人仰马翻。
    婆婆笑我们,你们是三个厨师六只手,七人八做主,弄不出好事来,估计今天要烧夹生饭。我说,咱可得争点气,一定不能烧出夹生饭来!
    果然灶头上烧饭火力旺,一会儿的时间饭香四溢,再过一会儿有了焦香。不好,不夹生要烧焦了!赶忙手忙脚乱撤火,又开锅在饭里加入猪油搅拌,一看这锅饭烧得恰到好处,旁边一圈金黄的饭糍。想起小时候,这可是孩子们争抢的对象,如今,响应者寥寥。
    这一锅饭的味道到底如何?我吃了一碗半,妹夫吃了三碗!一家人把一锅饭全部吃完,一致要求晚上再烧一锅!


  评论这张
 
阅读(175)| 评论(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