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蔷薇花开的博客

 
 
 

日志

 
 

过祀节  

2017-12-17 14:54:45|  分类: 美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过祀节 - 蔷薇花开 - 蔷薇花开的博客
过祀节 - 蔷薇花开 - 蔷薇花开的博客
过祀节 - 蔷薇花开 - 蔷薇花开的博客
过祀节 - 蔷薇花开 - 蔷薇花开的博客

冬至之前,照规矩是要过祀节祭奠先人的。老妈和我约好,这周六过节。本来两个妈总是凑在一天里过节的,方便我们回去。今年婆婆说,老祖母是“新忙人”,要距离冬至近一点过节,就不凑在一起了。

这个双休特别冷,气温一下子降低了好几度,最高温度6度,最低温度达到了零下1度。所幸阳光甚好,不然的话真是寒冷彻骨。下午4点钟,我们开始过祀节。母亲烧了两只酱蹄髈,两只八宝鸭,还有酱煨蛋,满满一大锅。我说,赛过过年。母亲的回答十分有趣,她说,啥个过节,全是烧给自己吃的。

敞开大门,连带着厅堂上的门,把小菜、点心、水果一样一样搬上桌,摆上碗筷,筛上黄酒,点上蜡烛,呼唤一声祖宗来吃,然后过祀节就开始了。穿堂风一阵阵呼啸而过,过祀节是不作兴关门的。

5点钟,过祀节的仪式宣告结束。蜡烛熄灭,小菜一碗一碗撤下来,在锅里热过,然后就是我们一家人享用了。这顿晚饭没有摆在厅堂上。母亲想得周到:这么冷的天,在厅堂上吃酒越吃越冷,我们在小餐厅里吃,冷么可以开个空调。

一只酱蹄髈,一只八宝鸭,一碗蛋,一条鱼,一碗青菜,这些都是过节小菜,母亲又炒了一碗油爆虾,炒了一道素什锦,肉汤里下了一碗粉丝,桌上看看已经是八个菜,我们四个人分坐一张小八仙桌,小餐厅里因为隔壁的厨房里不停地热菜,不开空调也是暖意融融。

因为难得去娘家吃饭,母亲待我们也像客人一样,八宝鸭的两条腿分别送到我们夫妻俩的碗里,鸭头给了女婿,脖子给女儿,然后又把酱蹄膀剪开来分到我们碗里,一再劝我们多吃菜。我说,今天的小菜,比老底子吃年夜饭还好啊!老底子吃年夜饭才见得到蹄子八宝鸭,可是从来都是不许吃的,端出来看看,要留着新年里请客人,顶多从蹄子下面扒拉几条肉给我吃吃。爸爸说,从前的事情,不现在能谈了。

还有一只酱蹄髈和一只八宝鸭,母亲打包了叫我带走。

  评论这张
 
阅读(263)|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