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蔷薇花开的博客

 
 
 

日志

 
 

七月半  

2016-08-17 11:07:52|  分类: 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今天是农历七月半,中元节,俗称“鬼节”。民间都在七月半前祭奠先人,烧一桌好菜,摆上各色果品、酒食,请故去的亲人回家吃顿饭,再焚化一些纸帛,以寄托哀思。
   我们从巴厘岛度假回来,马上趁着双休日回老家准备过节,婆婆和妈妈已经在盼望了,这是一年一度的一件大事。那天的气温有36度,婆婆妈妈满头大汗地整治了一桌祭菜,妈妈还开玩笑说,好在现在有了电蜡烛,不怕风吹熄,不然过节的时候电风扇也不能开,祖宗亡人吃这顿饭要热煞了!过节的时候要敞开大门,让祖宗亡人来去自如,所以是不能开空调的。
   总觉得和从前相比,现在的很多事情都反常,比如这天气,哪有这样热法子的?老底子的七月半,天气已经开始凉爽了起来,特别是早晚,真是凉飕飕的,哪像现在,这秋老虎一阵阵热得就像三伏大暑。 
   一年三节,照理说,小菜、点心、水果都是按照节令来的,比如七月半的节,西瓜是必不可少的水果,俗语称:七月七,买个西瓜切一切。7月里可不是要吃西瓜的。但是在从前,要把西瓜保存到7月半不容易,一是因为家里孩子多,存不住吃食。二是因为农历的7月半已经是立秋节气,西瓜早已落市,市面上西瓜断档已经多时,要想在七月七吃到西瓜必须有心提前存贮。到7月半又还得七八天,这西瓜很容易就腐烂了。请祖宗吃坏西瓜是大不敬的,可是又没有条件多预备下几个西瓜备选,于是7月半的祭桌上能不能上西瓜,也看祖宗亡人自己的庇佑。
    过好节,一桌丰盛佳肴撤下来回炉加热之后,一家人享用一顿丰盛的过节夜饭。婆婆妈妈也丢开了一桩心事。
    据说7月是“恶月”,地狱的大门敞开,放鬼魂出去游荡让他们“回家看看”。到了七月半这天,在外游荡的鬼魂都要回到阴曹地府,因此这一天晚上最好不要出门,以免冲撞了路上来来往往的鬼魂。民间都在这个月里祭奠先人,烧纸祭菜,还有“送寒衣”的旧俗,用纸裁剪成各式衣裳,焚化给故去的亲人。外婆在世的时候我听她说过,高级的手艺人能用纸张做出一箱子的四季衣裳,描花绣朵不在话下,还能剪出毛皮大衣的“出锋”感觉,并且细分到什么毛。这种鬼斧神工,现在已成绝响。
    如今,过节的风俗还保持着,但是“送寒衣”却很少看到了。我猜,是现在会这手艺的人少了。
    今天晚上,要不要出去跑步呢?要么,去圆通寺门前看看有没有盂兰盆会?
  评论这张
 
阅读(233)| 评论(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