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蔷薇花开的博客

 
 
 

日志

 
 

巴厘岛游记之十:别人家的孩子  

2016-08-15 12:02:58|  分类: 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巴厘岛游记之十:别人家的孩子 - 蔷薇花开 - 蔷薇花开的博客
 
巴厘岛游记之十:别人家的孩子 - 蔷薇花开 - 蔷薇花开的博客
 
巴厘岛游记之十:别人家的孩子 - 蔷薇花开 - 蔷薇花开的博客
 
巴厘岛游记之十:别人家的孩子 - 蔷薇花开 - 蔷薇花开的博客
 
巴厘岛游记之十:别人家的孩子 - 蔷薇花开 - 蔷薇花开的博客
 

      傍晚的新加坡圣淘沙公园,热浪滚滚,游人如织,大家都在抢着和鱼尾狮合影。我们一家三口顶着骄阳拍了不少照片,匆匆出来的时候,突然看到河边的树荫下,与我们同团的苏州妈妈一脸怒气地站着。我马上停下脚步诧异地问她:怎么了?儿子不见了?我刚还看到他走过的,我去给你找?那妈妈怒气冲冲地说:随他去,我不管他!好心带他出来玩,一路上就是插着耳机摆着一张臭脸给我看,我要他给我拍个照也不肯,我花了钱出来,不陪我玩也罢了,连张照片也捞不到!气死了!我一听连忙打圆场说,孩子大了,再说又是个男孩子,能陪你出来就不错了,要拍照,我来给你拍么!说着我带着她再绕到鱼尾狮的前后左右,横七竖八拍了几十张的照片,苏州妈妈转怒为喜。
      这位苏州妈妈比我小2岁,儿子与我家的女儿一般大,在加拿大上大学,暑假回来,妈妈特意带他来巴厘岛旅游。年轻的妈妈站在高大帅气的儿子身边,就像一对情侣。看得出来,这妈妈十分疼爱儿子,也许因为平时不在身边,这难得的相聚让母亲十分珍惜,走路都挽着儿子的手。我们这一路上同游的7天里,至始至终,我从未看到这孩子与团里的别人说过话,甚至笑一笑。永远是插着耳机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在车上的时候,大部分的时间都是闭着眼睛睡觉。妈妈指着窗外的风景让他看,他充耳不闻。去漂流的那天,导游关照我们都要穿拖鞋和短裤,因为身上会湿掉,但他执意不肯换拖鞋,依旧穿着那双高帮运动鞋,妈妈解释说:他不肯换,宁愿鞋子湿了。
      苏州妈妈说,还是女儿好,女孩子就是贴心。我说,儿子也一样的。其实无所谓儿女,要好,都好,要不好,都不好。我觉得孩子的问题,其实都是家长的问题,就好比你想吃什么果就种下什么树,想看什么花就栽下什么苗。除了栽苗种树,还需施肥浇灌,劈叉捉虫,这样才能收获丰美的花果。我在想,现在很多父母都把孩子送出国,本意是给孩子提供最好的教育,可是有没有想到,孩子在青少年时期,缺少了家庭的温暖,缺少了父母的教养,这一块的缺失是一辈子也无法弥补的缺憾。看这孩子,他的为人处世,沟通教养,明显是出现了问题。这样的出国留学,对孩子真的有好处么?
      这次出游,团里一对来自盛泽的小哥俩成了大家的开心果,他们是8岁的牛牛和5岁的成成,小哥俩一样白皙的皮肤,胖嘟嘟的小脸,可爱无比。爸爸妈妈有意给小哥俩穿一样的T恤和短裤,看起来就像一对大小版的双胞胎。这个年纪的男孩,按理说是狗都嫌的年纪。第一天看到他们的时候,我不由得在心中替他们的父母担心,这两个熊孩子,这一路可是要怎样折腾啊!可是谁也没有想到的是,一路下来,这两个孩子的懂事、听话、活泼、乖巧,赢得了团里所有人的欢喜,完全颠覆了我们对于“熊孩子”的想象。
     到达巴厘岛的第二天早晨,在酒店吃早餐的时候,5岁的弟弟看到我就甜甜地叫了一声“阿姨”我说,你要什么?他指指牛奶,我拿了杯子给他倒了大半杯,他又对我来了一句“谢谢阿姨!”这小人儿嘴甜得让我心醉,而接下来的几天里,两个小哥俩每天“叔叔、阿姨、哥哥、姐姐”不停嘴,团里的每个人都被这两个小可爱哄得团团转。一路上两个小不点都是自己走路,吃饭也是自己吃。看到卖冷饮的,妈妈说:一天只能吃一个,你们今天吃过了,小哥俩就乖乖地不说话,绝对不胡搅蛮缠。小哥俩也嬉笑打闹,但只要爸妈一发话,马上各就各位。
     去漂流那天,5岁的弟弟因为太小不能上船,妈妈和他商量好了,以一个冰激凌为交换条件,让他跟着导游王阿姨,还有两个不能下水的同团阿姨在饭店里等待。因为冰激凌的诱惑,弟弟同意了。路上我问妈妈,这2个小时的时间他不哭闹?妈妈说,只要他同意的事情,绝对不会胡闹。果然,漂流回来,3个阿姨一致夸赞弟弟真是乖,自己一个人安静地看看导游阿姨的ipad,看累了就和阿姨们说说话,还打拳给阿姨们看。我们这次做了两次SPA ,第一次一个小时,第二次2个小时,问及这段时间小哥俩怎么打发?据说也是安静地坐着玩游戏,说了让他们安静就绝对不吵闹。
       7天的行程结束了,大家都对这两个可爱的孩子依依不舍,我忍不住问他们的父母:你们这两个孩子教育得真好,平时是谁带的?爸妈说,家里人一起带,因为从小就带着他们出来玩,所以比较听话。至于乖巧知礼,这个看看爸妈就知道了。这对年轻的父母是盛泽人,做丝绸生意,虽然富贵,却不娇奢,小夫妻为人谦和朴素,这真是一个幸福和谐的4口之家。
     这7天的行程中,女儿成了最受孩子们欢迎的“大姐姐”,两个小弟弟,还有两个分别为8岁、16岁的小妹妹,一路都紧紧跟随着她。到后来,在旅行车上,两个弟弟和一个小妹妹都争着要和她一起坐,一排座位只能坐两个人,4个人怎么坐?公平的分配是轮流,有时候实在排不过来,3个人一路也坐了。女儿最喜欢5岁的成成,大部分的时间都是他们两个一起坐的,于是成成每天“大姐姐”不绝于耳,我说,成成每天都要喊你上百声“大姐姐”!分别的时候,女儿特意加了成成妈妈的微信,她说:我真舍不得两个弟弟。成成妈妈说:你毕业了以后到盛泽来当老师,成成正好当你的学生!我笑说:不是没有可能哦!
    大家都说:你的女儿性格真好,懂事听话又体贴,你们是怎么教育的。我笑说:这也是个别人家的孩子!
    
  评论这张
 
阅读(238)| 评论(1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