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蔷薇花开的博客

 
 
 

日志

 
 

喜丧  

2016-06-14 21:03:06|  分类: 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2016年6月12日早晨6点25分,夫家的老祖母驾鹤西去,享年99岁。老祖母1918年生人,生肖属马,差一点就活了一个世纪。关于老祖母的故事,我曾经写过一篇文章《我与盛家厍的一个世纪》在此就不多赘言了。

     高寿的老人寿终正寝,民间称为“白喜事”,是把丧事当喜事办的。因此虽然是办丧事,一家人却并没有多少悲伤的气氛。狭小的老屋客堂里花圈林立,白布帷幔,男人们三三两两坐在门口聊天,女眷们挤在一起折锡箔,叽叽喳喳说笑。因为地方实在太狭小,连个孛倒厅都搭不起来,饭食都包在了饭店里,每到饭口,大家一起出去上馆子。我仔细看来,除了桌上第一盘热菜上的是红烧豆腐,别的,真也看不出和喝喜酒有什么区别。一样菜盘堆砌,一样酒兴阑珊。长辈们一桌,小辈们一桌,大家都说,这是家族里最齐全的一次聚会,比喝喜酒还齐全。

    按照老规矩,请了“和尚”来陪夜做法事。3男一女搭成了一副班底,一应笛鼓钟磬并佛经木鱼齐全。这个班子一来,唱念敲打起来,办丧事的气氛就来了。78岁的大姑妈伏在棺木上哀哀痛哭:姆妈你不要走,等等我,让我跟你一起去啊!声泪俱下,听得人心中凄惨。75岁的兄弟在旁边扶臂相劝:“阿姐你讲出这种话来阿是毒个,谁不往来的路上去?姆妈要去我也拉不住,再说这点年纪了,是好去了!”

    我听了忍俊不禁,简直就是一对小姐弟在拌嘴。只要堂上还有父母,自己永远都是孩子。78岁的姑妈虽然已是古稀老人,可曾经还能痛痛快快地喊一声“姆妈”,如今这种幸福戛然而止,姑妈成了无父无母的孤儿,她怎不肝肠寸断。

    三天一晃而过,今天一大家子人一起将老祖母送到旺山的公墓,一场丧事算是功德圆满。早逝的祖父已经长眠地下21年了,有儿女说:相别廿一年,今天老夫妻总算是团圆了!大家听了都笑了起来。

  评论这张
 
阅读(298)| 评论(1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