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蔷薇花开的博客

 
 
 

日志

 
 

大肉粽  

2016-04-29 11:03:30|  分类: 美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大肉粽 - 蔷薇花开 - 蔷薇花开的博客
大肉粽 - 蔷薇花开 - 蔷薇花开的博客
大肉粽 - 蔷薇花开 - 蔷薇花开的博客
大肉粽 - 蔷薇花开 - 蔷薇花开的博客
大肉粽 - 蔷薇花开 - 蔷薇花开的博客    大肉粽 - 蔷薇花开 - 蔷薇花开的博客
 
大肉粽 - 蔷薇花开 - 蔷薇花开的博客
 大肉粽 - 蔷薇花开 - 蔷薇花开的博客
    女儿五一学校放假三天,要回家度假。她提前好几天就在微信上说,想吃菜花头干团子,想吃肉粽子。我说,菜花头干团子也就罢了,这个是我们的地方美食,学校不会连肉粽子也没有吧?女儿说,这个真没有。还说,好在我只是去读4年书,要是嫁个当地人,岂不是一辈子吃不到肉粽子了?孩子又说,奶奶年纪大了,这些都不要她去做了,还是你来做吧。
     孩子大了,知道体贴人了,真是让人欢喜。她每次回家度假,不是肉团子就是麦芽塌饼,奶奶总是要给她做家乡点心,吃了不算还要带回去给同学分享。奶奶年纪大了,做团子我们已经不让她揉粉做重体力活,可是今年说,就是挖粉缸的时候都觉得大拇指不听使唤,团子做出来皮子没有以前薄了。好在这套手艺我已经都学会了,可以接班了。
    昨天早晨上班之前淘好糯米晾干,傍晚下班的时候嘱咐老公路过菜场买肉。怕他忘记,快下班的时候再微信提醒。他问:买多少肉?我说,就买一斤半吧,记得要五花肉。包粽子一定要五花肉,肥瘦相间才好吃,肥油煮烂后都融化在米粒里,这粽子就特别香。
     下班到家,先把早晨淘洗好的米粒拌料入味。雪白的糯米拌和了生抽、老抽、白糖、鸡精,变成了棕红色,拌上2小时入味。先生下班到家,直冲厨房把肉交给我检验。我夸他:这块肉买得好的,肥瘦相间,大小适中。他得意地说,你说要买1斤半,我挑的这块正好1斤6两。我笑,说那多出来的1两马上奖励给你吃!
      切一小块肉洗干净后斩成肉糜,加葱姜料酒,打入一个咸鸭蛋,上笼蒸熟,这道菜是我们小时候常吃的家常菜,咸蛋蒸肉饼子。简单到不用油盐调味,因为肉里有油,盐鸭蛋又是咸的,只需蒸熟即可。味道么,肉的鲜香加上咸蛋黄的柔美,妙不可言。再加一碟清炒马兰头,荤素搭配。女儿上大学之后,我们两个人的晚饭简便到只有两个菜,吃完算数。
      剩下的肉切成等量的小块,连皮带肉,横着一块块切来,正好切成14块,可以包14个粽子。家里没有大的锅子,包的多了没办法煮熟,只能控制在十五个以内。粽子少了,肉就大了,一块块的肉切得硕大。很久没有买过菜,都不知道肉价多少,问过先生说这块肉33块钱,反正是自己吃,不惜工本,若粽子店也这样干,这个粽子起码要卖十块钱一个才不蚀本。 
      吃过晚饭开始包粽子,14个粽子一会儿就包好,竖着排放在家中最大的锅中,加水盖没,再加作料,煤气灶上煮开后转入电焐煲焖煮,睡前家里已经是粽香四溢绕梁不息。经过一夜的焖煮,今天早晨粽子已经煮好,打开锅盖一看,粽子上漂着一层油汤,肥油都煮出来了。
   打开一个检查成果,米糯肉烂,咸淡适中。今天下午女儿一到家就能吃到妈妈包的粽子啦!
  评论这张
 
阅读(278)| 评论(9)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