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蔷薇花开的博客

 
 
 

日志

 
 

盛家厍还是旗袍小镇?  

2016-04-28 16:15:36|  分类: 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盛家厍还是旗袍小镇? - 蔷薇花开 - 蔷薇花开的博客
盛家厍还是旗袍小镇? - 蔷薇花开 - 蔷薇花开的博客
盛家厍还是旗袍小镇? - 蔷薇花开 - 蔷薇花开的博客盛家厍还是旗袍小镇? - 蔷薇花开 - 蔷薇花开的博客

盛家厍还是旗袍小镇? - 蔷薇花开 - 蔷薇花开的博客
盛家厍还是旗袍小镇? - 蔷薇花开 - 蔷薇花开的博客   根据文化站的计划,今年9月份要出版《苏州湾风情》报告文学集。这采写编撰的任务,自然落到了垂虹文学社文友们的肩上。现在已经快5月了,要赶快抓紧落实了。社长罗列了二十来个社员,一一分配了任务,昨天晚上到笠泽书院开个碰头会,其实就是布置作业。
   去之前,我知道秀华一直想去笠泽书院看看,就约她一起去。刚开始她欢呼雀跃,后来一听我们是去领任务的,竟是扭捏不肯了起来,理由是:你们都有任务,是去谈工作的,我跟去打酱油难为情的。我说,你也是垂虹文学社的人,去的都是你认识的文友,有啥难为情。再三撺掇,秀华再四不肯。我到场后和姐妹们一说,大家都乐不可支,说秀华可真是个老实人!
   笠泽书院环境雅致,很多文友都是第一次来,开会之前先忙着拍照发微信。文友们纷纷建议说:以后垂虹文学社的例会都放到这里来开就好了!环境优雅是一个原因,最主要的原因还是这里好停车,楼下有广阔的停车场,真是横七竖八都能停车。这次我是自己开车去的,以前垂虹开会,我从来不敢开车,那狭窄的小院里,找不找得到车位全凭运气,我实在不敢去博一记,还不如坐公交车来得省心。
     社长给作者们都一对一分配了任务,截稿期为6月20日,字数为3000以上。给我分配的任务是《盛家厍(旗袍小镇?)》我对这个括号里的问号提出了疑问,我说到底是写盛家厍还是旗袍小镇。
     大家都知道,去年(2015年)我们吴江在大力宣传“旗袍小镇”,闹得动静很大。政府要把盛家厍这一片老的房子拆迁,全力打造“旗袍小镇”,修旧如旧,把老街打造成像苏州的平江路、山塘街这样的老街。盛家厍的拆迁是前年就开始的,老房子一幢幢夷为平地,老街渐渐成为了一片瓦砾堆,也渐渐有粉墙黛瓦江南风情的房子在建起。
    我好几次路过盛家厍,原来幽深的老街已经围了起来不让人进入。但是听说还有不少老住户并不愿意搬走。比如我老祖母的娘家兄弟就依旧守在老宅子里,那幢民国年间建造的“李宅”有着雕花门楼,走马楼梯,很是古朴清幽,据说政府出资一千万的拆迁补偿李家人都不愿意搬走,坚持要留在老宅子里,等待这条老街迎来重生。
    把真正的古迹拆除破坏,再重新花大价钱打造仿古的古迹,这种本末倒置的事情一直都在源源不断地发生,民众早已见惯不怪,甚至有些期待,这“旗袍小镇”以后会给吴江的繁荣发展带来怎样推波助澜的作用?
    我在网上找到当时的宣传资料:2015年10月16日至19日,来自世界各地千余名旗袍爱好者齐聚江苏吴江,参加由中国旗袍会举办的首届中国旗袍团体大赛,围绕旗袍产业启动了“中国旗袍产业基金联盟”,召开了中国旗袍会全球首届会长大会,多家旗袍企业正式入驻吴江盛家厍老街旗袍小镇。据中国旗袍会会长汪泉介绍,中国旗袍小镇占地480余亩,总投资约22.3亿元。未来3年,中国旗袍小镇将围绕打造“中国旗袍第一镇”目标,坚持基础与产业“两手抓”,全面启动实施小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打造成集产业、旅游、文化于一体的特色小镇,逐步实现“从做产品、到做服务、再到做标准”的业态布局和价值攀升。 

  好景不长,2016年3月,网上一批国字头“山寨”组织被曝光,中国旗袍会赫然名列其中。当初轰轰烈烈大张旗鼓全名参与的旗袍会其实就是创立者打着政府的名义聚众敛财的幌子,这真是一桩大闹剧。旗袍小镇很快偃旗息鼓。

我说,我在写盛家厍的时候,还要不要再带到旗袍小镇呢?有趣的是正副社长态度不一, 副社长的意思是,你带上旗袍小镇吧,大不了到时候删掉不用,我说,怎么可以这样两者兼顾,写的时候角度不一样么。社长的态度是,只写盛家厍,不带旗袍小镇。我说,我赞成你的观点,本来么,好好的盛家厍老街弄个什么旗袍小镇就是热昏!

社长是老松陵人,盛家厍有他的童年记忆。我么,盛家厍是我老祖母的娘家,我对盛家厍有着别样情怀。去开会之前,我心中还在忐忑惴惴,不知道领的是个什么任务,要如何才能完成。在看到这个选题的时候,心中倒是一片欢喜和坦然了。

  评论这张
 
阅读(285)| 评论(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