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蔷薇花开的博客

 
 
 

日志

 
 

羽绒被与柴地铺  

2016-12-30 16:13:37|  分类: 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羽绒被与柴地铺 - 蔷薇花开 - 蔷薇花开的博客
羽绒被与柴地铺 - 蔷薇花开 - 蔷薇花开的博客   虽然已是冬天,但天气却总也不冷,买来的羽绒垫和羽绒被几乎没有用武之地,这几天气温低到了个位数,马上翻出来用上。铺了羽绒垫子羽绒被的床看起来高高的,先生开玩笑:会不会热得出汗?我说,有点像以前乡下的柴地铺。
    小时候在冯家湾乡下,这个季节新米收上来了,家家户户都会把新鲜的稻草挑干净清白的敲打收拾除去碎屑,晒干后铺在床铺上。那时候的冬天可真冷啊,家家都穷,没有多余的被褥,御寒只有靠稻草。床上铺一层厚厚的稻草,再铺上一条棉花胎,晚上睡觉就暖和多了。新鲜的稻草有一股好闻的清香,梦里也是清香的。
   最难忘的是小时候过年去乡下做客人,那时候交通不便,乡下人又好客,总要留客人吃夜饭,吃了夜饭自然要留宿了。小孩子最喜欢到别人家里留宿,欢天喜地看着主人家在地上铺上一层一层的稻草,铺成一个高台,然后再铺上一张席子,放上被褥,称之为“柴地铺”。
   遇到家里办喜事,几家亲眷留宿,主人家要搭好几个柴地铺,一般是男人一间,女人和孩子一间。把某一间房的地上铺得高高的都是稻草,就如北方的大炕。孩子们开心得在上面翻滚,哪里睡得着觉。女人们也很兴奋,因为难得相见,总有很多悄悄话要说,东家长西家短,公婆小姑,男人孩子,总是要讲到鸡叫头遍,东方发白。
   后来搬到镇上,镇上人不在床上铺柴,不过每年寒假去乡下,在祖母的床上还是会闻得到熟悉的稻草香。
   我对先生说:现在的生活阿要好煞,羽绒垫子羽绒被,还有空调,老底子在冯家湾乡下,棉花胎柴地铺,冻得发抖。先生自然很是得意,他有能力为我提供如此幸福的生活,这自然是一件有成就的事情。不过他没留意的是,我有意跳过了从冯家湾到镇上的那段生活。其实十来岁爹娘就给我的房间装了窗式空调买了取暖器,羽绒被还怕我踢开了不暖和,给我买的是羽绒睡袋。
   最难回报父母恩,父母恩情比海深。父母的爱山高水长,只是我从来不说而已。
  评论这张
 
阅读(212)| 评论(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