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蔷薇花开的博客

 
 
 

日志

 
 

洗澡  

2016-01-28 14:25:28|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每次回家过年,母亲对我每天都要洗澡总是颇有微词。有时候天气不好,太阳能热水器没有热水供应,就要像老虎灶一样烧了热水瓶拎到楼上卫生间里,然后兑了凉水,再浇到身上草草冲洗。母亲做人家,她说:“一日不洗澡也不见得都是污泥老垢,你小时候一个冬天也不洗澡,头颈就像黑漆廊柱,两个花脚馒头(膝盖),不也过来了? ”把我女儿听得笑倒在沙发上,无论如何也不相信这是真的。我说,这的确是真的。
     记得十岁那年,那时家境已经大为好转,母亲在年前想着要给我买一只手表。隔夜特意打了一盆热水,叫我脱了棉袄,把两只手臂上的衣服高高撸起。我清晰地记得我的一双手臂从手腕处有颜色分界,双手因为每天早晚洗脸,显得比较白净,手腕以上部分,皮肤颜色要深一度,母亲按着我的手臂浸泡在热水里泡软了,再打了香皂反复搓洗,直到两臂泛红,一盆水也浑浊如粉汤。第二天,到苏州人民商场的手表柜台给我买手表的时候,母亲给我高高撩起衣袖,指点服务员给我一款一款试戴着手表。最后母亲为我选定了一块金色棱形宝石花牌女表,价格为82元。回去的路上母亲得意地说:好在我预先给你洗了手,不然伸出去一看,一双花手臂,势利眼的营业员肯定不睬你,一个龌里龌龊的乡下人,还戴什么手表! 这只手表我一直戴到二十岁,保存至今。由此可见,那时候的孩子们不常洗澡,一身污垢是常事。
     江南水乡,水是唾手可得的东西,门前的河里有的是水,只要有力气,随取随用,夏天的时候除了成年女性在家里用澡盆洗澡,孩子、男人都是在门前的河里洗澡的,我们称之为“淴河浴”。小孩子们不等太阳下山就要跳入河中,一个多小时的游泳嬉闹,上岸之前再打一遍肥皂,上岸到家擦干身子换上干衣服就算洗过澡了。但是冬天却费劲了,江南的冬天,冷入骨髓,又没有暖气,室内室外温度是一样的。小时候的冬天又特别冷,早上起床,绳子上晾着的毛巾都成了一片硬邦邦的板子,油瓶都结了冰,这样的天气家里怎么能脱光了身子洗澡呢?必定感冒无疑。为了健康,脏点就脏点吧,于是一个冬天,大人孩子都不洗澡。可是要过年了,干干净净过个年是老传统,于是在年前是必定要洗个澡的。
     我不记得我们镇上是否有浴室,每年过年前,母亲或者姨妈都是结伴到吴江的浴室洗澡的。那时候的浴室是最热闹的地方,熙熙攘攘就像戏场剧院。八坼镇到吴江城12公里,有公交车直达,只是车次很少,去洗澡就像是一件大事一样,得隔夜开始准备,换洗衣服,洗漱用品,悉数准备停当。第二天,坐了公交车到达城里的浴室。
     和男浴室的浴池不同,女浴室没有大池,都是淋浴。一个大间里,四周装了若干个莲蓬头。付了钱,买了浴票,得到一个带着橡皮筋的钥匙,顺着钥匙上的号码,找到更衣室里相应号码的柜子,把身上的衣服脱了,一一放进箱子里锁好门。然后走进浴室,一掀开厚厚的棉门帘,只闻到一股混合着香皂味的,浓浓的“人气味”扑鼻而来,屋内温暖如夏,白花花一片水雾,根本看不清人。人多莲蓬头少,大家都要抢莲蓬头。好在大家都很自觉,你冲水的时候,我在洗头,你洗头的时候,我在搓澡,所以也不起冲突。因为难得洗个澡,因为是花了钱的,大家总得用足政策,尽量洗得干净一些,长久一些。小孩子总是被大人捉住了先清洗。按在莲蓬头底下冲湿了,泡软了,一遍遍地打肥皂,把毛巾包在手臂上,在孩子的身上来回地搓,那身上的泥垢就一条条地下来了。膝盖、手肘、脖子这样的重灾区,总得擦洗了三五遍才见得本色。孩子的皮肤被搓得又红又痛,免不了要躲闪拒绝,母亲大声呵斥,孩子委屈得哭了起来,女浴室里哭喊一片,不像浴场倒像刑场。
     那时还有一个奇怪的现象,去公共浴室洗澡的,都是镇上的“街上人”,农村妇女是无论如何也不肯去的,舍不得买一张浴票是一个原因,怕在大庭广众之下脱光身子是最大的原因,这是农村妇女克服不了的一道心理障碍。记得我堂姐九十年代初期到镇上新办的乳胶厂上班,厂里设施一流,还有新造的公共浴室,别人都羡慕不已,但她从来不去洗澡,并且斥之:在那么多人面前脱光了衣裳洗澡,难为情死了。后来堂姐去深圳打工,我特意写信问她:你现在肯去浴室洗澡了吧?
      其实在堂姐去镇上乳胶厂上班之前,镇上已经流行起了浴帐。想出这样东西来的人真该在人类的沐浴史上记下浓重的一笔,因为有了这个东西,洗澡一下子变得轻松方便了许多。爱干净的女人们总算可以在冬天里多洗几个澡了,这是一次重大的卫生革命。
       样样赶时髦姨妈首先买了一顶浴帐。这是一顶塑料布做的圆形帐子,房顶上挂下一只钩子来,挂住浴帐,下面的“帐檐”正好罩住一个浴桶,浴桶里放了热水,热气被浴帐包围着出不去,在浴帐里形成了一个温暖的小世界,可以从容地坐在浴桶里好好洗个澡。这样的浴帐自己洗起来是方便的,但是给孩子洗澡却还是不方便,因为水蒸气都凝结在浴帐上形成了小水珠,人钻在里面贴着浴帐,小水珠都流到身上,濡湿了衣服一片冰凉,很不舒服。但相比不能洗澡的苦,这种小事还是忽略不计了!
     记得那时候若星期天难得的冬日暖阳,姨妈和我母亲召集了外婆、我和表弟,生起煤炉烧开水,吃过午饭排好了队一个一个轮流洗澡,洗好了澡趁着阳光好,小孩子被吩咐坐在太阳下晒头发孵太阳,大人还得赶紧把脏衣服洗了。一家人的脸都红扑扑的,心里是莫名的轻松和欢喜。外婆说:身上轻了四五斤,赛过褪了一层壳!
    
  评论这张
 
阅读(234)| 评论(19)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