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蔷薇花开的博客

 
 
 

日志

 
 

文中境况秋正浓  

2016-01-12 10:37:12|  分类: 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文中境况秋正浓 - 蔷薇花开 - 蔷薇花开的博客

 

文中境况秋正浓 - 蔷薇花开 - 蔷薇花开的博客

 

文中境况秋正浓 - 蔷薇花开 - 蔷薇花开的博客

 

文中境况秋正浓 - 蔷薇花开 - 蔷薇花开的博客

 

文友小萍送来新书《秋正浓》,继《幸福的味道》、《听见花开》,这是她的第三本书。小萍是一个小镇女子,企业员工,因为热爱文学,她在忙碌的工作、生活之余笔耕不辍,将生活感悟、人生百态付诸文字,于是,就有了这三本散文集。

我与小萍因为文学结缘已有十来年,感觉她的文字就像她的为人一样,温婉,朴实,没有华丽花哨,有的只是一腔朴素的柔情。全书分为秋韵、秋境、秋咏、秋禅四辑,4个篇章就像是4个姐妹,各有风韵,却又紧密联系在一起。作者人到中年,以秋寓意自己,就像在后记中所写的那样,此书名为《秋正浓》寓意着作者正值中年,心存不惑,赏一季落花,品生命静美。

小萍笔下,家长里短、风土人情,她一一用委婉细腻的笔触娓娓道来。或许童年总是一个人最难忘的记忆,小萍用大量的笔触描述了自己的童年。《翻被头》、《盛家厍的温暖记忆》……坐着“苏航班”沿着京杭大运河到盛家厍姨奶奶家作客,与4个表哥以及邻家姐姐一起嬉闹玩耍,下雨天去红旗电影院看电影,一双新棉鞋“闯得稀湿”……那应该是近三十年前的往事了,因为美好却永远难忘。

行云流水的记述大多是作者的生活琐事,因为有着和作者相近的生活经历,在看此书的时候,我总会不自觉地想到自己的生活。小萍笔下的《端午粽飘香》、《隔壁炒豆香》,都让我感同身受。端午节的时候,外婆也会包粽子,洗糯米,浸赤豆,小萍笔下的包粽子场面活灵活现展现在了我的眼前。那时候,家家的粽子都是自己包的,端午前几天,家家户户飘着粽子香。我也是那学着包粽子的孩子,一晃,小萍和我,现在都是那个包粽子给孩子吃的人了。

现在的孩子也许无法理解炒蚕豆有什么可吃的,但是在小萍的《隔壁炒豆香》一文中,看她写道:孩子们则如“窝小狗”似的把热烘烘的脚炉团团围住,就差没流“呵拉丝”。寒冬腊月,一群孩子就像小狗一样趴在祖母的膝头,等着祖母在脚炉里给他们爆蚕豆吃,这是一种怎样温馨而美好的情景,这是现在的孩子所体会不到的欢乐。

我们常常感叹,那时候的物质生活贫乏,可是那时候的孩子们的精神生活真是无比富足的。不信看看小萍的文章,那一只粽子,那一把蚕豆,都给予了孩子们终生都无法忘却的快乐。哪怕现在因有尽有,可是童年的记忆中的美味却再难复制。因此,在看到这样的文章的时候,心头是会会心一笑的。因为我们经历过这样的生活,对这样的生活有着难忘而美好的记忆。

“无心相”、“驳鞋样”、“拎勿清”、”阿大着新、阿二着旧、阿三着筋”……小萍的文中,这样的俚语俗话比比皆是,小萍是吴江人,她写的是吴江的风土人情,用的也是吴语吴谚,让同是吴江人的读者感觉特别亲切。她写儿子,写父母,写同事,写朋友,甚至写萍水相逢的“红牡丹”,看似平淡无奇的叙事之中,却常常涌动着一股温暖的深情。比起那些起承转合,精心动魄的小说故事,这样的文字虽然细碎平淡,但是让人感觉温暖安宁。我想,这就是现世安稳,这就是朴实的人生。这样的生活笔记,让人感觉亲切而温暖,似乎是在别人的生活中,照见了自己的影子。 

 

 

  评论这张
 
阅读(267)| 评论(8)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