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蔷薇花开的博客

 
 
 

日志

 
 

江边吃江鲜  

2015-10-30 12:58:05|  分类: 美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江边吃江鲜 - 蔷薇花开 - 蔷薇花开的博客江阴黄山湖公园远眺江阴大桥

江边吃江鲜 - 蔷薇花开 - 蔷薇花开的博客江边吃江鲜 - 蔷薇花开 - 蔷薇花开的博客公园里的人造沙滩
江边吃江鲜 - 蔷薇花开 - 蔷薇花开的博客江边吃江鲜 - 蔷薇花开 - 蔷薇花开的博客江边吃江鲜 - 蔷薇花开 - 蔷薇花开的博客
江边吃江鲜 - 蔷薇花开 - 蔷薇花开的博客
江边吃江鲜 - 蔷薇花开 - 蔷薇花开的博客
江边吃江鲜 - 蔷薇花开 - 蔷薇花开的博客

江边吃江鲜 - 蔷薇花开 - 蔷薇花开的博客
江边吃江鲜 - 蔷薇花开 - 蔷薇花开的博客
江边吃江鲜 - 蔷薇花开 - 蔷薇花开的博客腌刀鱼
江边吃江鲜 - 蔷薇花开 - 蔷薇花开的博客长江鳗鱼
江边吃江鲜 - 蔷薇花开 - 蔷薇花开的博客鮰鱼汤江边吃江鲜 - 蔷薇花开 - 蔷薇花开的博客红烧河豚
江边吃江鲜 - 蔷薇花开 - 蔷薇花开的博客蒸鲥鱼
江边吃江鲜 - 蔷薇花开 - 蔷薇花开的博客炒河豚片

    细雨微蒙,傍晚驱车一个半小时,到江阴去看一位朋友。在车上我说,前几天都是大太阳,就今天下雨,咱可真是贵人出行,风雨相随啊!一车人都笑。谁知到了江阴,竟是阴天无雨。
   汽车转入江阴市区,我望着窗外心想,我来过这里么?这高楼大厦,这马路市井,很难分辨出与吴江有什么不同。现代化的城市建设,似乎就是用一把标准的尺子来衡量不同的城市,把每一个城市的棱角都砍去,按照所谓的现代化都市标准重新建造。于是所有的城市都毫无特色,就好像是韩国的人造美女,美则美矣,但眼睛鼻子嘴巴都是千篇一律,这样的美毫无美感,只是流水线上的产物。
    城市之所以美好,之让你心向往之,除了她的文化,更重要的,是这座城市里有你惦念的人。相比而言,后者似乎更为直接和重要吧!就好比我们路远迢迢,来到江阴,为的是看望在这座城市工作的一位朋友。而这座城市是什么样子的,和我们有什么关系呢?
    我不记得自己可曾来过江阴,应该是来过的,也或许不曾。在交通不发达的年代,出门是一件非常畏惧的事情,不是万不得已,绝不轻易出门。而相距百公里以上的地方,几乎就是另一个世界了。那年母亲随着单位搬迁到张家港建造张杨公路,我暑假里跟着她去单位度假,一路上跟着她到处出差,张家港、杨舍、江阴,都是去过的,只是当时年幼,所有看过的风景在记忆中都已模糊,只是记得,当时吃过长江里的刀鱼和鲥鱼。
    在二三十年前,这些如今无比高贵的鱼类并不算什么好东西,最多也只能算是当地特产。而刀鱼骨头多,鲥鱼带鳞蒸,在孩童的嘴里,远不如红烧肉来得适口。当然,如今这些江中特产都成了高档菜肴,不是寻常百姓能消受得起的了。
    吃饭之前,朋友带着我们去黄山湖公园转转。已近黄昏,且不是星期天,公园里空荡荡的,除了我们一行人鲜有游客。公园里的风景也无甚新奇,倒是远处的江阴大桥是绝佳的背景,值得拍照留念。
    晚饭是朋友安排好的江鲜。到长江边自然是吃江鲜,就好比到太湖就要吃太湖蟹一样。桌上摆了十个冷菜,我们一下子减去了4个,要留着好胃口吃江鲜不是?朋友几乎把长江里的特色鱼类都点了,江南人吃惯了河鲜,再尝试江鲜,竟觉得和平时吃到的鱼虾是完全不同的口感。虾肉更紧实,鱼类却更为软糯,店家只是用了最本色的做法,清蒸或者炖汤,但却无不鲜美。因为不是季节,刀鱼是腌制的,但却毫无咸鱼的硬结,吃在嘴里依然是肥糯的口感。可见食材的好,才是最重要的。
    席间有一道三色羊肉拼盘,分别是羊肝、羊肉、羊肚。我是不吃羊肉的,盘子转到我面前就马上转开,有人诧异地问:你怎么不吃?我说,我不吃羊肉。又有人诧异:这么好的羊肉不吃?我笑说:我和属羊的人是好朋友,不舍得吃他们。在座属羊的朋友听了顿时大笑不已。
     
  评论这张
 
阅读(326)| 评论(9)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