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蔷薇花开的博客

 
 
 

日志

 
 

一碗绿豆汤  

2015-08-07 23:29:24|  分类: 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每年的盛夏,我们都会推出一个“战高温”专辑。在整个单位的各个岗位上选择不同工种的人,突出酷暑中的工作场景来进行宣传。我们单位有些工种,真是特别辛苦的,像这种高温天气每天都在外面暴晒。只是宣传成了每年的常规动作,难免审美疲劳,于是尽量要想出点新鲜点子来。

      今年的新点子是从一样物品中折射出这个工作的辛苦,大致有一副墨镜,一套作训服,一碗绿豆汤,一把扇子……通过文配图的方式进行采写,我分配到的任务是一碗绿豆汤。

      下午一点钟,一天里最热的时分我们出发了。今天是连续十多天高温之后难得的凉爽天气,最高气温在31度,相比前几天的35度以上高温,已经感觉舒适多了。一个小时之后,我们到达了目的地。知道我们要来采访,采访单位已经做好了准备。电饭煲里焖好了小半锅绿豆,旁边是两大瓶冰水。为了达到最好的效果,他们还从外面买来了3盒绿豆汤。相比自己做的简易版绿豆汤,这外卖的货色明显要高档多了。透过透明的一次性饭盒,可以看到里面绿豆、糯米、冬瓜糖、金桔饼一应俱全。

      这绿豆汤美则美矣,却一看就知道是外卖货,哪里有一点儿家常味道?我和摄影师一下子就把它否决了,一心一意要拍那个家常版的绿豆汤。工作人员也说,我们平时喝的绿豆汤都是食堂里做的,每天下午2点钟给我们送过来。今天为了拍照漂亮,特意去买了几盒来装装样子。看我们不喜欢,工作人员就把冰水倒入了电饭锅里,准备还是吃自己做的绿豆汤。可这时候却发现没有勺子和碗,这可怎么吃?去食堂里拿呗,反正食堂就在旁边。

     这时一位女领导从里面的办公室里走出来说,怎么拍自己做的绿豆汤,太土了,肯定要拍这买来的,一碗一碗装好了既漂亮又卫生,你们就拍那种一个送一个接的场景,这不就是送清凉么!我和摄影记者相顾无言,心里却都气闷了。这样的一组照片可想而知是什么效果,这当然不是我们要的。可是领导的意思又不能违背,但是听了领导的话,我们今天的任务就完不成了。

     沉默了半响,最后我们婉转地建议:要么先去食堂里拿两个碗来试试舀绿豆汤的场景,太土的话就再拍一组买来的,多拍点,哪组好就用哪组?聪明的工作人员很快领会了我们的意思,马上一溜烟出门去拿碗了。等碗的时候,我总觉得这不像每天都有绿豆汤吃的习惯,于是就问那女领导,你们食堂里每天都给你们送绿豆汤来的?女领导说:不送的,上班的地方怎么好吃绿豆汤,不卫生,也不像腔不是?我们都是中午到食堂吃饭的时候顺便吃一碗绿豆汤的,今天不是你们要来采访么,才特意准备好了拿到这里来的。

     我在心里一掂量,觉得这次是女领导的话靠谱,那么就是工作人员在吹牛。这时候碗勺也拿来了,按照原定的计划,拍好了一组同事们其乐融融围着锅子舀绿豆汤喝的场景。这时女领导也早已回到了自己的办公室里,于是她提议的那个场景也用不着拍给她看了。看女领导不在眼前,我又问工作人员:你们每天的绿豆汤是在这里喝还是在食堂喝的?工作人员还是一口咬定:就着这里喝啊,送清凉么,每天两点钟最热的时候给我们送过来的。我点点头,心想为了宣传需要,我就说服自己相信你说的话,因为这样写出来带劲。

     回来的路上,我和同事摇头叹息:真是没有想到,这一碗绿豆汤也能喝出这么多的花头经来!

  评论这张
 
阅读(316)| 评论(9)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