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蔷薇花开的博客

 
 
 

日志

 
 

一张旧照片  

2015-08-18 16:41:44|  分类: 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一张旧照片 - 蔷薇花开 - 蔷薇花开的博客
每一本书上都写着“吴江黎里人”
——专访茅盾文学奖获得者、黎里籍作家金宇澄
本报记者 李伟

一张旧照片 - 蔷薇花开 - 蔷薇花开的博客
  2012年夏天,回到吴江参加笔会的金宇澄(右一)与吴江本土作家合影。(章政英摄)

  8月16日,第九届茅盾文学奖在北京揭晓,格非《江南三部曲》、王蒙《这边风景》、李佩甫《生命册》、金宇澄《繁花》、苏童《黄雀记》等5部长篇小说获得该项殊荣。其中,《繁花》的作者金宇澄祖籍为吴江黎里。

  虽然一直被冠以“上海作家”的头衔,但金宇澄从来没有忘记自己的祖籍和家乡吴江。

    祖籍吴江的金宇澄先生得了矛盾文学奖,本地媒体自然不会错过这条新闻,于是本人也叨光金先生,与金先生的一张3年前的合影上了今天的本地报纸。有朋友看了这条新闻,批评这张照片上的我“没有注意形象,肉多,太随意,要批斗!”有人看不下去,说:怎么说话呢?我说:也算好话的,说明我越长越漂亮了。
    照片摄于2012年6月,金先生那时是《上海文学》的编辑,与一些知名作家一起,到七都参加一个笔会,本人作为当地作家代表作陪,留下了这张合影。现在开来,这张照片上的我的确不好看,脸圆胳膊粗,小腹还有游泳圈。大家都说,现在的我比以前要好看多了。这话我从来不认为是恭维话,我自己也看得到这些年来的变化。3年来我坚持锻炼,虽然体重没有减轻多少,但是整个人看起来却精练多了。
   至于脸相,我自己也知道现在的我比以前的我好看,这种好看不是青春靓丽,是宁静平和。年轻时候的容貌是爹妈给的,30岁以后却要靠自己争取。随着年岁渐长,心态也越发平和,这些年来我越来越看开,越来越放下,心态好了,心境豁达了,眉头舒展,神色愉悦,这样的脸相肯定是讨喜的。
     辛晓琪的《两两相忘》中有一句歌词唱到“日与月互消长,富与贵难久长,今早的容颜老于昨晚”,人总是在渐渐走向衰老的,这是自然规律。但我看那张3年前的旧照,好几个姐妹的脸相都是今日胜过昨日,更添了一份美好神韵。人生的境遇心态,尽在脸上表露无遗。
    人生么,就是要“眉间放一字宽,看一段人世风光”,因为“谁不是把悲喜在尝?”
  评论这张
 
阅读(380)| 评论(1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