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蔷薇花开的博客

 
 
 

日志

 
 

孝子  

2015-08-10 15:20:24|  分类: 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周五下午,惊闻小姑子的公公去世了,婆婆已经赶去帮忙料理后事,问及我们要不要去?婆婆说,照规矩你们不用去,我们去了就可以了。思量再三,我终究觉得我们还是应该去一次的。我说:即便是妹夫的那些朋友同事,肯定也要去吊唁的,难道我们亲戚一场,连个朋友都不如?这样想了之后,我就对先生说,明天我们去一趟,反正明天星期六不上班。先生也说,还是去一趟,不然总归心里不落忍。
      星期六一早,驱车去小姑家。高温刚刚过去,这是难得的凉爽天气。到达妹夫家,从院子里进去,就是原来老人住的房间,现在已经把床铺拆掉了,放了桌椅,亲友们坐了不少,空调开着,但是门户也大开着,略微有点儿凉爽之意。穿过房间,客厅里老人已经盛殓在棺,我们跪拜祭奠。照风俗,有客来吊唁亲人需用哭声迎接。于是小姑的婆婆就放声大哭了起来。看到坐在轮椅上的婆婆大放悲声,我连忙劝她别哭了,大热的天气,自己身体要保重。
      说起来,妹夫的一对父母都是可怜人。父亲中风十几年,前几年勉强还能走动,最近一两年只能卧床不起。母亲前几年长了脑瘤,动了手术之后就成了行动不能自理的人,连大小便都要人伺候,吃饭也要人喂。家里有这样的一对病人,妹夫的生活从此完全失去了常态。但是工作再忙,妹夫也坚持自己伺候一对老人。一般人很难想象这么多年来妹夫的日子是怎么过来的,直到最近一两年,固执的母亲终于同意请了个保姆,妹夫才稍稍轻松一点。
      为了照顾父母,妹夫从来不在外面过夜,逢年过节在岳母家也只是吃顿饭,晚上必须赶回家照顾父母。大家都说,妹夫是个孝子,妹夫却摇摇头说:这是我前世欠了他们的,今生我应该还给他们,没有什么好说的。
        我看着妹夫斜背一个包包,出来进去忙碌着料理一切。一会儿买香烟,一会儿订午餐。一切井井有条,脸色也很平静,没有一滴眼泪,也看不出有多少悲戚。大家都说,妹夫是个孝子,这十几年来服侍两位老人,真心不容易,现在老人解脱了,小的也解脱了。
       父母在世的时候,多陪陪他们,乘着牙好胃口好的时候,多买点给他们吃吃。伺候到父母终老,不必悲伤,也不必哭泣,因为所谓的父子,母女一场,已经了无遗憾了。
      
  评论这张
 
阅读(311)| 评论(1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