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蔷薇花开的博客

 
 
 

日志

 
 

吃茶去  

2015-07-04 22:23:26|  分类: 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2015年07月04日 - 蔷薇花开 - 蔷薇花开的博客
2015年07月04日 - 蔷薇花开 - 蔷薇花开的博客
2015年07月04日 - 蔷薇花开 - 蔷薇花开的博客
2015年07月04日 - 蔷薇花开 - 蔷薇花开的博客
2015年07月04日 - 蔷薇花开 - 蔷薇花开的博客
2015年07月04日 - 蔷薇花开 - 蔷薇花开的博客
     去千道茶艺吃茶之前,我在心里打算着,要不要带点水果,亦或瓜子话梅之类的过去?去过几次,都是纯吃茶,不掺杂一点茶果的。照我的糊涂想头,吃茶么,就要像西横头那些妇女们的排场,一张八仙桌上摊开了各色茶食点心,一杯茶水几乎就是润喉解渴的点缀,重头戏是桌上那些吃食。但是想到了那些婆婆妈妈在农家小院里围坐一桌叽叽呱呱聊天的热闹场景,我一下子否决了自己的打算。去千道茶艺,是品茶,不是吃阿婆茶,这个,是本质上的区别。
     于是坐到吴老师的那张茶桌旁,听着悠扬的古琴声,看吴老师指法娴熟地为我们泡着一碗碗的香茶,不觉得屏声静气了起来。吴老师这次给我们泡的是普洱茶,每个人面前的小茶碗小到托在掌心只有一点点,每次斟的茶,若敞开了喝,一口就能全部倒进嘴里,为了配合吴老师的文雅,我啜着嘴抿了三口才把一碗茶喝干。吴老师一圈一圈地为我们斟茶,每次都要站起了身子,看得我心里十分不落忍。我恨不能把她手里那把小茶壶接过来放在面前,来个自斟自饮。
    我不禁悄声对一旁的茶友说:这也就是吃着玩的,要是口渴的时候,这样一碗碗地上茶,那真是要急死人的,恨不得连个茶碗一起吃下肚子去!茶友掩嘴偷笑,说,这里来吃茶本来就是吃个情调么!
    这样想的时候,我就觉得,其实我的潜意识里还是更贴近阿婆茶的气质。我说,我家里也有普洱茶,还是那年去云南买的,现在还剩了几饼,据说普洱茶是越陈越香的。只是,家里的茶怎么也泡不出吴老师的味道来。茶和菜一样,相同的食材不同的人炮制了,甚至火候水质不同,都有天悬地别的差距,于是我们家里的普洱茶总是有一股青草味儿,我吃着觉得很不是滋味。但是吴老师端上来的小小一盏茶,回味却是甘甜的。可见得大碗喝茶的确只是解渴的蠢物,必得要小碗细品了,才晓得那茶的精妙。
    吴老师教我,自己家里也泡得出好味道的普洱来。诀窍就是这茶不能像平常的绿茶一样,让茶叶一直浸泡在茶杯里。最好还是要用个茶壶,第一开水要倒掉,这叫洗茶。然后第二开之后泡出来的茶水就可以倒在茶碗里喝了,茶壶里始终不能有满满的茶,就是茶叶不能一直浸泡在茶水里,这样的茶就有味道了。
    我们听得头头是道,不知不觉间,端起那小小的茶碗吃了几十碗的茶。用妙玉的标准,一杯为品,二杯是解渴的蠢物,三杯就是饮驴了。摸摸滚圆的肚子,我说我们都散了吧,叨扰了吴老师半夜,真是过意不去。吴老师却说,欢迎我们多来,实在爱听你们这些人讲话。
    我想,茶哪里都能吃,但是在吴老师这里吃,更多的是感受这里不一样的茶文化。回来看到有朋友在发微信,照片上满满一桌的各种瓜子水果蜜饯茶食,显示自己在某茶馆喝茶。我想想,吴老师的茶,是用心去品的,用感觉去体会的。而这样的茶,是用嘴去吃的。两样都很好,我都很喜欢。
  评论这张
 
阅读(363)| 评论(1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