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蔷薇花开的博客

 
 
 

日志

 
 

初夏味道  

2015-05-02 14:46:04|  分类: 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2015年05月02日 - 蔷薇花开 - 蔷薇花开的博客

 

2015年05月02日 - 蔷薇花开 - 蔷薇花开的博客
 
2015年05月02日 - 蔷薇花开 - 蔷薇花开的博客
 
2015年05月02日 - 蔷薇花开 - 蔷薇花开的博客
 
2015年05月02日 - 蔷薇花开 - 蔷薇花开的博客
 
2015年05月02日 - 蔷薇花开 - 蔷薇花开的博客
 

     “五一”劳动节,先生舅舅家表哥的孙女“做端午”,我们一家人都要去喝喜酒。

      农历的五月初五是端午节,据说端午又称“恶日”,这日开始,蛇虫百脚等毒虫都开始出洞了。家里添了小毛毛头的人家,要在孩子的第一个端午节前,给他“做端午”庆贺。亲友们都要送来各色衣物贺礼,尤以外婆家的贺礼最重,有粽子和糕团等点心,必备的礼物是给小宝宝准备的一套五毒衣,五毒衣上印有蝎子、蛇、蜈蚣、蜘蛛、蟾蜍这五种毒虫的形状,孩子穿了“五毒衣”有避邪消灾的美好愿望。另外还有老虎头帽子,老虎鞋。这也是讨个好口彩,寓意孩子像老虎一样强壮。

      这些衣物都是传统的手工活儿,我们小时候端午节气常见小宝宝们穿戴这样的传统衣物,十分可爱,现在少见了。城里的孩子,这种衣物更是从未见过。因此我见到带着虎头帽,穿着五毒服的小宝宝的时候,爱不释手,抱在手里拍了好几张照片留念。6个多月的小妹妹十分配合,在我怀里乖乖地看着镜头。我说,这种衣服以后难得见到了,都是一代代的艺人手工缝制的,这些艺人老掉以后,这些老手艺也就失传了。

    傍晚的时候,婆婆说,我们的蚕豆可以吃了。我记得上个星期去看的时候,那蚕豆还是眉毛那么弯弯的一抹,一个星期不见已经可以吃了?江南旧俗,立夏日吃蚕豆,这不是离立夏还有5天么?婆婆说,这几天天热,豆子长得快,好吃了。我跟在她身后,拎着一只大篮子去菜地上采蚕豆。

    果然,一大片的蚕豆秧子上,缀满了饱满的豆子。婆婆嘱咐我挑饱满的摘下来,瘦小的留着让它再长个几天。我们两个人很快就采了大半篮子的豆子,婆婆说,够了。回到家里,把蚕豆倒在院子里马上剥。婆婆说,再不吃就要老了呢!果然,剥出来的豆子已经很大,有几粒都有点老了。婆婆说,现在的天热的早,豆也熟得早。以前天气冷,有几年到了立夏日蚕豆才一点点,自己吃是真的舍不得的,要么为了采下来卖个好价钱。

    从采蚕豆到剥肉入锅炒熟了上桌,统共不超过半个小时,那豆子的粉嫩鲜美,自是无法形容。其实我也已经吃过好几次蚕豆了,但都是外地来的“客豆”,哪有我们本地的蚕豆口感好。我用牙签戳了吃得停不了口。

   咸鸭蛋,嫩蚕豆,在这美食的交替之中,夏季来临了!

    

  评论这张
 
阅读(330)| 评论(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