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蔷薇花开的博客

 
 
 

日志

 
 

一对旧表  

2015-04-09 11:18:36|  分类: 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一对旧表 - 蔷薇花开 - 蔷薇花开的博客
 
一对旧表 - 蔷薇花开 - 蔷薇花开的博客
 
      如果没有记错的话,这对手表应该购于1993年。至于价格,我记得是408元一只,先生说是600多。这对老手表是当年我们订婚的时候,我父母送给我们的礼物,因此有特别的纪念意义。当年花千把块钱买一对手表,也算是高档的礼物了。这点上,我的“街上人”母亲总归特别新潮,这手表就是她提议买来的。先生家送来的信物是黄金的饰品,照规矩,她也买了黄金戒指回赠,另外,还多了这一对手表。
      当年的英纳格牌手表算是很好的牌子,样子也挑了当时最时髦的拱形。在没有手机的年代,手表是非常实用的饰品。那时候的人都戴表,不然很容易误事。而当时戴着这样一只时髦的手表出门,那真是要把袖子卷起来招摇的。因此,这对手表我们一直很珍视。我记得我总是出门的时候才戴着,一回到家里就摘下来,就怕沾了水,或者磕了碰了。至今,我还是保持着这样的习惯,一到家就摘手表。
      可就是这样珍视,还是出了意外。我记得那是2001或者02年的事情,那时候孩子在上幼儿园,我还没有出去上班。傍晚的时候去接她,匆匆忙忙边走边戴手表,慌乱中,手表摔到了地上,表面碎了一条缝。我那时候竟然丝毫不以为然,用张透明胶带纸把碎裂的地方沾了起来,照常戴着。可碎了的表面不密封,受了潮,这表后来就不走了。那时候已经有手机了,手表戴不戴都无所谓,反正手机上也可以看时间。再后来,买了更高级的手表,这个手表就一直扔着。
     先生比我仔细,他的手表一直保存得很好,虽然也早已不戴了,但是一对手表并排放着,他的走时精准,我的却残破不堪,他常常要惋惜感叹一番。那天,我到长江钟表店花580元给手表换了一颗电池,先生说,吴江的钟表店顶多80,我哪天路过去问问,顺便把那只旧表拿去修修。我说,也好,死马当做活马医,修好了最好,修不好也没事。
       据说修表师傅看了这块表说,能修,但是我劝你不要修了。为啥?不合算啊!这表当年买来也不过四五百吧?现在你叫我修,我得收你400。为什么?这个表面就要150,还不知道现在市面上有没有了,我得替你去淘。先生说,400就400,只要能修好,这表有纪念意义,修好了看看也好。修表师傅说,放着吧,一个月之后再来看看。
      半个月之后的一天,我们去万亚那边买花,路过一问,手表已经修好了,但因为没有带取货单,这次不能拿走。于是又过了几天之后的昨天晚上,夫妻两人吃过晚饭特意坐了公交车去取手表。
      红旗路上那家“松陵钟表店” ,开了有30多年了,修表师傅六十来岁,看起来精神矍铄。看到停了十来年的手表在师傅的手上起死回生,我们由衷地对修表师傅再三道谢。修表师傅是个健谈的人,他说自己在吴江生活了六十多年,一直没有离开这条红旗路,小时候在红旗路东头的吴江中学读书,后来插队在红旗路西头的蚕种场,插队回来又到这红旗路中间开了家钟表店,一晃,30多年了。
      也许是受了我们的夸赞鼓舞,更多的是对自己手艺的自信。师傅说,别人都是招徕生意,千方百计让顾客来花钱。我相反,实事求是,能修好就修,修不好或者不合算的我就干脆劝别人不要修,我年纪也大了,一天顶多只做6个小时,这都是功夫活儿,吃不消啊!至于价格么,大家都是本乡本土的,斩人家不作兴个。比如最普通的保养搽油这种,长江钟表店都是按照手表价格的百分之十收费的,我这里就收点工本费。我趁机举起手臂问他,我手上这个手表换个电池多少钱?老板看一眼说,这个牌子么,180,万亚要280,到长江钟表店可得580啊!我心中暗笑,心想你赛过未卜先知,咋一块钱都不差!
      回到家里,脱下手上的手表,和这一对旧表拍了个合影。20多年的光阴,从这两对手表中得到了印证,映衬出我的日子在越过越好,父母当初美好的祝福也得到了最好的回报。
     把一对旧表当当心心放到盒子里,藏到了保险箱里,岁月的印记,值得珍藏。   
  评论这张
 
阅读(294)| 评论(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