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蔷薇花开的博客

 
 
 

日志

 
 

表妹  

2015-02-22 21:30:23|  分类: 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年初二,表妹来我家做客人。


    表妹是我姑妈家的女儿,说起来,这个表妹是个苦命人,年轻轻的已经父母双亡。姑妈和姑父病逝那年,都还不满50岁。这对表妹来说是一生也无法抹平的伤痛,她至今还常常不自觉地说起:要是我姆妈还在,多少好!


    表妹今年34岁,年轻轻的,已经有了一双儿女,女儿14岁,儿子5岁。表妹是家中的独女,当年姑妈执意不许她嫁人,一定要在家招女婿,本地女婿招不到,退而求其次,招了个外地女婿。女儿跟着表妹姓,儿子跟着妹夫姓。表妹自嘲说:我还算好了,一家姓一个,我们村里好多招女婿的,孩子都跟了女婿姓,外地人强横啊!要是我妈还在世,那是肯定不肯的……


     表妹夫是个开挖掘机的小老板,问起今年收入如何,照例是“应收款收不回来,贷款利息付付又要好多……”我妈忍不住说:照这样弄,还不如去上班,倒是稳稳地有工资好拿。四五年前,表妹夫在工作中不慎伤了脚,向我借了一万块钱,至今未还。每年说起收入都是大叹苦经,我自然也开不了口催债。表妹问我:阿姐,你和姐夫两个单位好,一年工资要不少哇!我说,没有多少的。表妹又追问我到底多少,我说,我么二三万,你姐夫稍好点,七八万。


     表妹一听就说:阿姐,你还上啥个班!我们乡下的老太婆,闲来帮着拉羊毛衫的人家做做下手,一年轻轻松松也好赚个四五万。我在家洗衣服做饭,抽空帮着套口,就半年的功夫也赚了2万多。(羊毛衫都是下半年生意,上半年没活儿干)


    讲到这里,表妹转头对女儿说:你读的出书么就读,读不出就不要读了,就回家做羊毛衫吧,也蛮赚钱。我说,你怎么能对孩子这样说,总归是巴望着孩子读书有出息的。表妹摇摇头说:你不晓得的,伊的脑子不灵的,笨来!我说,你怎么当着孩子这样说的,她这样聪明伶俐,哪里笨了?表妹说,真的,我看出来她就是比别人笨,看看也蛮认真,但是成绩就是不灵,不过作文写得倒是蛮好的,老师都说她写的好。我说,作文写的好的孩子,脑子会笨?你这样当着她的面总是说她笨,不是打击她么,你要一直鼓励她,夸她聪明,那么她才有信心啊!


     孩子扑闪着两只眼睛望着我,趁机说:老师说了,要我们多看书看报,你给我订份报纸吧!表妹马上打断说:你好好读书吧,哪里有空来看报纸!报纸都是上班坐办公室的人看的!我说,孩子作文写的好,你是要给她订几份课外读物的,并当即推荐说《读者》、《少年文艺》都是适合她看的。表妹不置可否,末了说了一句,我读书的时候成绩也蛮好的,偏偏去读个啥丝绸中专,那时候户口出来不做乡下人已经开心死了。后来中专毕业安排到盛泽的丝织厂,做了几年三班倒大家都逃回家辞职不干了。现在可好,户口么回不到乡下了,乡下分钱分地也都没有我的份。早晓得当初读个高中,说不定也能考上大学,我现在好几个初中同学都考上大学了,现在做官的,做老板的都有,我最倒霉。


     吃过午饭,表妹夫从口袋里掏出一把钱给我说:阿姐,欠你的钱还你。我心中早已断定今年又是没有指望了,看到这一大叠的钱,真是意外的惊喜。接了过来,我竟然谢了再谢。后来想想,我简直就是欢喜昏了头。再怎么说,感谢的人也不应该是我么!


      我看着表妹,她瘦弱而憔悴,一张脸上布满了雀斑,一对小眼睛下两个大大的眼袋。表妹自己说的,她的嫂子,就是表妹夫家大哥的媳妇和她同岁,膝下也有一儿一女,儿子已经17岁了,看起来要比她年轻多了。表妹说的,我家里没有老人,两个孩子都是我自己带大,家里样样事情都要自己来,有点事情连个帮忙的人也没有,到底辛苦!我心想,若姑妈当初不是执意给她招女婿,让她嫁个好人家,她如今的日子必定不会是这样的光景,说不定我的姑父姑妈也不会因此积劳成疾而中年早逝。


     可是如今再说这些,还有什么用呢?父母在安排孩子人生的时候,有没有想过你这样做,到底是出于爱还是害呢?


   

  评论这张
 
阅读(345)| 评论(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