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蔷薇花开的博客

 
 
 

日志

 
 

冬至未至  

2015-12-10 13:53:34|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女儿参加了学校的记者站,前段时间的作业是写一篇有关冬至的文章。大学生来自五湖四海,各地的冬至风俗也都不尽相同,写出来自然是五彩缤纷,我说这是一个好创意。但是女儿却问我:怎么写啊,太难了!也是,现在的孩子,各种各样的洋节头头是道,对于传统的中国节日却知之甚少。女儿反复在微信上问我:苏州人的冬至是怎过的?
   我说,我们吴江虽然也算苏州的一个区,但是却和苏州人的冬至有很大的不同。苏州人的冬至是“大过年”的。家家户户都要聚在一起吃团圆饭,喝冬酿酒。但是我们吴江人却没有这规矩,冬至也就是一个平常的日子。女儿对此很是失望,说,那我怎么写?我说,你可以写过节啊。我们吴江人在冬至之前必定要过祀节祭祖,请逝去的祖宗吃一顿好酒好菜,再焚化一些银钱锡箔。这个过程写出来也很有意思啊!女儿顿时欢喜雀跃,这一套程序,她是从记事起就跟着两个奶奶操作的,很是熟稔,写起来自然毫不费力。
    于是在我的启发下,女儿写就了这篇文章。文章写好了给我看,我说写得真不错,她喜滋滋地说,交到记者站,他们社长也表扬她写得很好呢!我鼓励她往淮安日报投稿,让淮安人了解一下吴江的冬至习俗,也不知她投了没有。但我倒是给她在当地的报纸投了。今天稿子刊登出来,文友们评论说文风很像我。又说,我有了接班人。心中喜悦,我的女儿,自然和我是有相像之处的。能做个文二代,也是我的愿望。 
冬至未至
 □金奕
  三个月来我第一次梦到了父母。可惜忘记了梦的内容。依稀记得最后一幕是开学那日,忙完了一切的下午,爸妈的车停在宿舍楼下,他们嘱咐了一番又一番,我突然有些伤感,于是便快速道了再见往宿舍走。醒来只觉得床榻很硬,心里很空,因为最亲的人离我很远。
  淮安的天气让我忘了江南应有的温润,早晚的风把我的脸颊吹得干燥起皮。我固执地把所有个人信息填写着苏州,可即便如此也不能减轻一分一毫我对家乡对亲人的思念。我知道这里的人民很淳朴,我知道这里还是红色教育基地,但是纵有万般好,我的心里还是装着我的家乡。
  家乡的这几天,应该已经准备过冬至了吧。在江南的冬至前,家家户户都要祭祖,俗称“过祀节”,这是家家户户的大事,一年三节,清明、七月半、冬至,分别要过一次。而在三节之中,尤以冬至这节最为隆重,平时过节一般都是五个菜,这日要八个菜,考究点的人家要整鸡整鸭。因为这顿饭相当于请祖先吃年夜饭了。过祀节的菜一般都是约定俗成的,一碗肉一条鱼,一碗炒豆芽,一碗蛋一碗青菜,点心视节气而定。清明粽子,七月半馒头,冬至则是团子。
  从很小的时候,奶奶就教我折锡箔,是一种状似元宝的纸钱,用的是一种略微散发臭味的纸,上面粗粗地覆了一层银色的锡箔纸,底色是黄铜纸,折得久了,手指就会沾上细碎的锡箔而变得闪闪发亮。
  那些过祀节要用的大菜隔夜就在煤炉上“笃笃笃”地冒香气了。第二天把菜肴摆上桌,还要倒一盅盅黄酒,虔诚地拜上三拜邀请逝去的祖先来享用。家里的孩子们倒上三回酒,再拜几次许上一些学业有成、工作顺心等愿望。祭祀结束,大家一起把碗筷收拾好开始吃饭。
  我的家乡是苏州下面的一个区,听说苏州市内过冬至更加隆重,还有冬酿酒、冬至团等时令物品。但是不管南方北方,不管习俗隆重简单,都是后辈们对祖先的一种悼念。
  今年虽然我远在淮安,虽然我没办法折上一只锡箔,没办法倒上一杯酒,但是我的心会永远牵挂着四百公里以外,我小小的家乡,和我可爱的亲人。
  评论这张
 
阅读(301)| 评论(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