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蔷薇花开的博客

 
 
 

日志

 
 

星期天的工作  

2014-10-20 15:29:17|  分类: 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星期天的工作 - 蔷薇花开 - 蔷薇花开的博客
 
星期天的工作 - 蔷薇花开 - 蔷薇花开的博客
 
星期天的工作 - 蔷薇花开 - 蔷薇花开的博客
 
星期天的工作 - 蔷薇花开 - 蔷薇花开的博客
 
        女儿买了个玻璃水瓶,说既可以喝水,还可以暖手。因为是玻璃的,刚灌了开水会烫手,我说,我给你做个瓶套吧。女儿从未见过瓶套是什么样的,她也想象不出来,我描述给她听:我们小时候,流行用红绿玻璃丝线编织瓶套,套在酱菜瓶子上,就是一个漂亮的喝水瓶子了,大家的瓶套都不一样,花样不一样,颜色也不一样,红的绿的都有,可漂亮了。
    女儿一听两眼放光,巴不得我连夜就给她做个这样的瓶套。可是现在到哪里去寻觅玻璃丝线,我翻出了几团细软的毛线,由女儿自己选定了颜色。昨天午后,坐在电脑前打开了一部电影,一根钩针一团线,我开始了工作。多年不弄这玩意儿了,有些生疏了,再讲毛线也不是玻璃丝线,常常需要停下来看准了眼子才下钩子,想起小时候勾这个,根本就不用眼睛看,凭着感觉上下翻飞,一会儿的时间就编成一截。
    那是多久时候的事情了?那时候我不过十来岁吧,那时候的女孩子,玩的是过家家,跳牛皮筋,再长大一点儿,十来岁了,就学着做这些手工了。一会儿给自己打个手套,一会儿打个袜子,等到熟练了就学打毛衣了,农村的女孩子是学做鞋。玻璃丝带勾杯套,编小金鱼,是属于玩意儿,不是正经事由。再长大一点,就上手再精细一点的活计,给父兄钩中山装领子。一团雪白的棉纱线,一根钩针,钩成一长条镂空的花白状,缝在中山装领子的内侧,既保护了领子,又显得体面干净。到我长成大姑娘的时候,中山装基本已经不流行了,于是我没有学过钩中山装领子。
      在电脑前一坐就是一下午,看着手中的活计一点点鲜亮起来,很有重温童年的喜悦。4点半,女儿放学到家的时候,我的瓶套基本上已经完工,正好看完了一部电影。这部166分钟的《红柿子》可以算作计时器,也就是说,我编织这个瓶套历时近三小时。
      意料之中的,这个瓶套得到了女儿的赞赏。我这个妈妈常常会让她有意外的惊喜,因为说好了今天给她编瓶套的,女儿特意省下了3个寿司来给我吃,这是她托同学外卖来的午饭。
       瓶套收工了,给女儿做麦把刀蒸螃蟹当晚饭,吃过晚饭,蒸米拌饭做酒酿。忙忙碌碌一整天,比上班还忙,都围绕着女儿在转。临睡之前到楼上晾衣服,女儿隔窗问我:妈妈,你怎么什么都会?我说,这又不是什么难事,等你考上大学了,我一样一样都教你,等你当了妈妈,也就什么都会了。
  评论这张
 
阅读(271)| 评论(19)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