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蔷薇花开的博客

 
 
 

日志

 
 

师父的暑假  

2014-08-27 15:29:59|  分类: 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师父从张家港回来,回来第二天就打电话要请我们吃饭,怕他花钱,我再三推脱不去,师父火起,说:我又不是请你,我要请别人,你算是陪客,阿好?话说到这个份上,再不去就是和师父赌气,于是只好答应。
     下了班一家人汇齐了到饭店,看到一桌人已经坐齐,就等着我们一家,看到我们进门,大家都说:你徒弟来了,那么好开场了!心中明白,什么陪客,是师父怕我们不来找的托词!
     师父今年67,退休已经整整7年,他是我先生刚进单位工作时认下的师父,这段感情至今已经维系了二十多年。那时候的单位都兴这个,新人进单位要拜个老师傅作师父。我一直觉得这种工作方式非常有益处,一个年轻人到一个陌生的工作单位,从为人处世到工作技术,都是一张白纸,如果有个人处处点拨教导,会对这个年轻人的成长很有帮助。但是如果不把这个任务指派到人,别人也没有责任和义务来教你。而一旦确认了师徒关系,就好像立下了契约,师父对你是有责任的,你学的好,长的是他的脸,你不学好,坍的是他的台。甚至在单位里要是有人欺负你,这师父必是不依的,因为这也关系到师父的脸面。那时候的人不像现在一样常常跳槽,在一个单位工作基本就从青年干到退休,是从一而终的,于是老底子的师徒关系很微妙,也很铁杆,那是真正的一日为师终生为父。
     一看席间的陪客,也是固定的那几个,都是师父的老朋友,因为常在一起吃饭,也都是熟悉的。席间说起师父这几天在忙些啥,师父摇头叹息,我围着“三港”转。师父解释说,病重的老岳母在庙港,幼小的孙女儿在张家港,自己家在吴江。他就围绕这三个地方川流不息奔波忙碌。
       老岳母病了已经一年多了,平时师母和兄弟姐妹轮流,一周一次去照顾老母,轮到师母值班的那一周,师父就跟着师母一起去庙港照顾老岳母。师父的女儿在张家港工作,嫁在了当地,男方家境不好,父母身体也不好,无论财力物力基本上是完全不能指望。于是师父就有操不完的心,每个月都要往返几次去照顾。放暑假了,师父就长驻张家港帮忙照顾外孙女。因为师母要照顾老娘,这次只能辛苦师父一个人去了。师父不会做饭,每天的午饭都带着孩子在外面吃,问他吃了啥?师父摇头叹息,说,别提了,反正这两个月真是苦不堪言!
     师父的老朋友劝他:老岳母是应该照顾,外孙女真不应该操心,他们有问题就应该自己克服,实在没办法,你出点钱让他们找个人,你自己也这点年纪了,犯不着为他们冲来冲去。师父又是摇头叹息:算了,反正那么多年都这样过下来了,今年算是熬到头了,外孙女考上了一所寄宿初中,以后可以省力点了。
       推杯换盏,菜一个个上,酒一杯杯喝,我因为牙不好,没有喝酒,师父有些不快,说你不喝酒话都不多了。我说,我多吃点菜不是更好,师父说,你今天菜吃得也不多!是不对胃口?我指着桌面说:你光鱼都点了三条,太浪费了!师父说:我这把年纪,和你师母两个人这点退休金够用啦,花不完的,只要活的开心人健康就好了!
    我看看师父,心想,如果师父和师母两个人安安稳稳过好自己的小日子,那真是幸福生活乐淘淘,可因为老人,孩子,他们总有着操不完的心,幸福的退休生活也大打折扣。这两个月把师父憋坏了,所以一回家他就要和这帮老朋友聚聚说说话。回家的路上,我又不由得对女儿现身说法:妹子啊,以后找对象,千万千万要睁开眼找个好人家,你嫁得好,连我也省心,要是嫁得不好,连带着我和你爸也过不好!
      为人子女,如果不能升官发财,光宗耀祖,为父母提供优渥的奉养,那么至少不要让他们为你操心,这个要求真的不算高吧?
      

  评论这张
 
阅读(199)| 评论(2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