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蔷薇花开的博客

 
 
 

日志

 
 

月饼首选杏花楼  

2014-08-25 15:23:03|  分类: 美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月饼首选杏花楼 - 蔷薇花开 - 蔷薇花开的博客
 

       昨天去给老公的外公外婆送月饼,89岁的老外婆说:听说今年单位都不发月饼了,自己花钱买的话就不要送月饼来了,浪费钱!我说,花不了几个钱,再说你今年都89了,活到一百岁的话,我也只能给你买十回,就让我花几个钱吧!老外婆抿着没牙的嘴,咪花眼笑。
        中秋快到了,超市把月饼摆在最显眼的位置,搭成一条长长的走廊,相比那种包装精美的高大上月饼,杏花楼的月饼算是最朴素的了,纸盒包装的8个一盒75元钱,真心不贵。于是我总是绕过那些花里胡哨的高档月饼,直接选择杏花楼,为什么,这是小时候吃惯了的味道,到老也忘不了!
      杏花楼月饼已有近百年的历史,但我真正吃到杏花楼的月饼,大概在三十年前的童年时代。那时候的中秋节前夕,若能给亲友送一盒杏花楼月饼,是很有面子的事情,当然,收到亲友馈赠的杏花楼月饼,也算是一份沉甸甸的心意。因为这个月饼来自繁华的大上海。我们小镇上的人有一句俗语:破作破,上海货。意思是东西再破也是上海货,不会破到哪里去。
      我们这个小镇紧邻上海,相距不过几十公里,在交通不便的上世纪八十年代初期,也有直达的公共汽车往返。清晨天不亮5点半坐头班汽车,一路颠簸三四个小时,到达大上海正好赶上南京路淮海路的商场开门,把想买的东西买好了,再搭下午二点多钟的汽车回家,到家正好傍晚时分。于是我们镇上的时髦青年从来不觉得和上海相距有多遥远。尤其结婚这种大事是必得去一趟大上海采买一应结婚用品。
     所以中秋时节,小镇人也有口福吃到杏花楼的月饼。我第一次吃到杏花楼月饼,觉得那般的绵软香甜,完全颠覆了我以往吃过的所有月饼。那一盒月饼内装8个月饼,分别为豆沙、莲蓉、椰蓉、五仁这几种口味。别的月饼都是圆形,唯有一个椰蓉的做成椭圆形,我就独爱这一个。家里人也知道我好这个,每次都把那唯一的一个留给我。那时候市面上根本没有椰子卖,连见也没见过,不过椰子糖是吃过的。椰蓉月饼是用椰丝炒制后为馅儿,那月饼切开来是金黄色的,就像鸡蛋糕,咬一口满口都是椰子味,就像在吃椰子糖。
     吃过了月饼之后,那个漂亮的月饼盒子是小姑娘们的最爱。我们会沿着中间的那个圆形小心翼翼剪下来,如果有两个月饼盒子,正好做成正反两个扇面,再把四周彩色的边剪成长条形夹在中间,缝成一把漂亮的团扇。我们拿着这把扇子招摇过市,心中得意非凡。一方面是扇子别致漂亮,一方面是向小伙伴们炫耀:我们家有杏花楼月饼吃!
     后来有段时间,我家隔壁有一家邻居是做咸蛋的,每年夏天都在河边搬了一筐筐的咸蛋出来挑拣,拣出来的碎咸蛋只取蛋黄,打在一个腰圆形的大澡盆里。蛋白和蛋壳就直接往河里扔,蛋黄洗干净搓和圆整,十个一盒装好了放冰箱里冷冻起来装箱送往大上海,据说直供杏花楼做月饼。中秋过后,卖咸蛋黄的人家从杏花楼拿回来几大箱的月饼,遍送四邻,用买菜的篮子一篮一篮的送,那场面,看了实在震惊,于是那些年我吃了很多椰蓉月饼。不过我至今都不吃咸蛋黄的月饼,因为当年那河边洗咸蛋黄的场面实在太惊人。
      据说,人的味蕾很念旧,一生的饮食癖好都是在童年时代已经养成,最好吃的东西都是小时候吃过的美味。所以哪怕再高大上的月饼摆在眼前,我还是固执地认为,杏花楼的月饼最好吃。
   
  评论这张
 
阅读(205)| 评论(18)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