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蔷薇花开的博客

 
 
 

日志

 
 

做酱  

2014-07-20 10:49:48|  分类: 美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做酱 - 蔷薇花开 - 蔷薇花开的博客
 
做酱 - 蔷薇花开 - 蔷薇花开的博客

        昨天回家,看到院子里晾满了一块块的东西,让女儿猜,她自然是不认识的,我拍下来发了个微信让小伙伴们猜,有好多人都不认得,不过只要是四十岁左右的江南人对此物都是深有感情的,这个,是做黄豆酱的原料“黄子”啊!

       婆婆老传统,四时八节,什么节令做什么,吃什么,一点都不错过。我常说,婆婆虽然不识字,但是手真是巧极了。婆婆有个能干的妈,老外婆今年虽然89,可耳聪目明,做的菜,连一向挑嘴的我公公都说好吃。老外婆年轻的时候在上海一唐姓大律师家里做阿妈,受过大户人家严格的培训,为人处世那种周到妥帖,完全不是一般乡下老太太的作风。外婆年轻时候的故事,只有我有兴趣听她唠叨,我想这完全可以写一篇小说。

      从小受了这样的妈的调教,婆婆的能干是必然的。做糕做饼,小菜筵席,都不在话下。眼下这炎夏时节,就是做酱的好时机了。在梅雨季节来临之前,将黄豆焖熟后捣烂,加上适量的面粉做成一个个的小饼子,然后存放在阴凉处,梅雨季节来临了,家里连凳脚筷子都发了霉,这黄豆饼更是一块块长满了霉菌。

     漫长难熬的梅雨季节过去了,火辣辣的毒太阳出来了,把这一块块的霉饼子拿出来,用刷子刷去表面的霉菌霉毛,在太阳下暴晒个几天。然后就可以晒酱了。准备一缸凉开水,放入适量的食盐,把黄豆饼掰碎了放进去搅拌均匀,然后这一缸东西每天让它在露天接受日月精华,但是得注意不能让苍蝇叮,也不能被阵头雨落到。

      每天清晨,在太阳还没出来之前,用筷子细心地上下翻个身,让酱均匀地晒到太阳,看着这酱一日日颜色加深,慢慢的,缸中的东西变成了酱红喷香,蘸一点尝尝,鲜美喷香,主妇们多少日子来悬着的一颗心才放到了肚子里。日日夜夜,这一缸酱牵动了主妇多少的心思,巧妇总得占尽了天时地利人和,才有这一缸鲜美的黄豆酱以飨家人。然后就是开心地遍送亲朋,让大家都尝尝自己的手艺。

     这一幕场景,在我童年时是年年看到的,家家门前院中都有一个酱缸,但是现在却难得一见。做酱太繁琐,吃的又很少,我们几乎年年都劝婆婆不要做了,可是婆婆总是有这样那样的理由做,去年是外婆要吃,今年是家里的黄豆吃不了浪费。看着这满院子的黄子,我突然想到,我是不是也应该学着做酱?等婆婆这一辈人老了以后,这些传统的江南风味要到哪里去寻找?虽然超市里现在什么都能买到,可是这种乡土的,家常的风味,是完全和市售不同的。自己做的酱黄瓜,虾炒酱,那种家常土酱的香味,又去哪里寻觅?     

  评论这张
 
阅读(216)| 评论(1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