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蔷薇花开的博客

 
 
 

日志

 
 

倾听  

2014-07-15 11:11:01|  分类: 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家中的祖辈过世得早,时隔多年之后,每次想起他们,我总是想起幼时年少,曾经多少个清晨、黄昏或者下午,我依偎在外婆或祖母的膝下,饶有兴味地细细倾听她们讲述那些尘封的往事。

祖母过世那年,我虚岁十五。下葬的时候,我指着墓碑说:你们把祖母的名字写错了。旧时的童养媳,嫁到夫家是连名带姓全部改过的,就好比买来的奴婢,得跟着主子姓,由主子赐名。祖母过世之后,父辈不知是体恤祖母一辈子的艰辛还是怎么的,墓碑上的名字仍用了祖母娘家的姓,可那名字却还是她婆婆后取的那个。

祖母娘家姓汝,闺名“阿菊”,那真是一朵忍霜抗冻的野菊花,匍匐着开在田间地头上。虽然卑微,但却永远都是仰着脸,不在乎别人是否在意过她,她只是顽强地默默绽放着自己的芳姿。

祖母13岁到我家做童养媳,19岁和丈夫圆房。圆了房的第一年春节,祖母一定要穿一件“皮小棉袄”回娘家。婆家的人以为这小媳妇疯了,“皮小棉袄是你这样的人穿得的?”祖母的婆婆鄙夷地对她呵斥道。

祖母笔画给我听,“皮小棉袄”就是用羊皮做的一件棉袄,毛面在里面,很暖和,又很轻便,是当时新媳妇最流行的时髦服饰。她吃准了她婆家人置办得起,只是,她不知道她婆家人也吃准了她穿不起,于是童养媳就和公婆较上了劲。这场不自量力的角斗让全村的人都充满了期待,谁家的童养媳敢这样和公婆叫板?村里人都等着这战败的小媳妇哭天抹泪偃旗息鼓,然后以此为例给自家蠢蠢欲动的小媳妇一个杀鸡儆猴。可谁知事情的结局有了戏剧性的转弯,最后竟然是以童养媳的大获全胜告终。

19岁的童养媳说:谁家的新娘子没有皮小棉袄?你们不当我人,我就去死。小媳妇凌厉的眼光划过家里的每一个人,划得每个人身上都寒噤噤的。大家都知道这小媳妇绝对是个说得出做得到的人。想想从13岁到现在,吃了这个家里多少米,穿了这个家里多少衣,好不容易盼到她长大成人,可以为这个家里开枝散叶了,要是真的死了,这么多年下的本钱全白扔了,再娶一个媳妇可比一件“皮小棉袄”要花费得多的多!

于是那一年的新年,19岁的童养媳高高兴兴穿上了新制的“皮小棉袄”,用烧过的自来火梗子描了眉,回娘家走亲戚去了。

“从此我就算是在这个家里立稳了脚头,他们再也不敢欺负我啦!”已经当了祖母的童养媳得意洋洋地告诉自己的孙女。

等到公婆相继过世,小姑出嫁,童养媳总算是轮到自己当家作主,过上了舒心的日子,可是好日子总是来得那么晚,又是那么短。33岁上头,丈夫撒手西去,给她留下了一个穷困潦倒的家,还有家里两个分别为13岁、3岁的儿子。

 祖母活到73,她73岁的人生大部分都充满了悲苦。她不识字,但她很能讲故事,当然,她的故事永远只有一个主角,就是她自己。她永远用一句话作为开头:我这一世人啊!真是戏也做得!

 多年以后,我看到日本作家川端康成说:什么时候,你能与一个老人待上一个下午,饶有兴味地听完他精彩或不精彩的人生故事,那说明你已经成熟了。

让我庆幸的是,我在没有成熟的年纪,却没有错过与老人的陪伴,可是为什么现在的我想起那些倾听的时光,心中涌起的还是无边的惆怅与遗憾?

 

 

  评论这张
 
阅读(240)| 评论(2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