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蔷薇花开的博客

 
 
 

日志

 
 

婆婆的咸鸭蛋  

2014-07-11 10:22:58|  分类: 美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婆婆的咸鸭蛋 - 蔷薇花开 - 蔷薇花开的博客

 
婆婆的咸鸭蛋 - 蔷薇花开 - 蔷薇花开的博客
 

每年清明之前,婆婆总会托乡下的姨妈买来十来斤上好的鸭蛋。那鸭蛋,透过青色、白色的蛋壳,隐隐看得出里面绯红的蛋黄。这是乡下养在鱼塘边的放养鸭蛋,鸭子吃小鱼,螺蛳长大,生的鸭蛋和市售的红心鸭蛋完全不是一码事。不过随着农村大面积的拆迁,这样的鸭蛋是越来越少了。

挑一个好天气,婆婆把鸭蛋一个个在清水里洗去污垢,在篮子里晾干,总是在傍晚的时候,鸭蛋晾干了,婆婆开始做咸鸭蛋了。婆婆做的咸鸭蛋完全是多少年传下来的老传统。还是得委托姨妈弄来稻草灰,这是腌咸鸭蛋的必备原料,所以我们这里是把咸鸭蛋叫做灰鸭蛋的。

以前农家都是用稻草在灶头上烧饭,烧剩下来的稻柴灰可是个好东西。端午节把稻草灰用水搅拌后沉淀出来的一层水,水里含碱,用这水煮出来的粽子有一股特殊的香味,现在的碱水粽放的是食用碱,哪是那个味!

按照十斤蛋一斤盐的比例,把盐放在草木灰里,用木槌不停地揉搡,好像还得加黄酒,然后,那草木灰渐渐地变成了黑色的糊糊,把鸭蛋一个个滚上这黑糊糊,码放在瓷甏里,过上一个月,咸鸭蛋就可以开吃了。

清明前的第一茬咸鸭蛋质量最好,敲开来的空头少。当然,婆婆的咸鸭蛋可不止做一茬,过个十天半月就做一批,儿子、女儿,孙女、外甥,大家都喜欢吃她做的咸鸭蛋。天气渐渐热起来,做咸鸭蛋的配方要作细微的改变,盐要适量减少,十斤蛋放九两、八两,依照天气递减。成品期也依照天气而缩短。

夏天来临了,懒得做饭,不想吃油腻的饭菜,煮上几个咸鸭蛋,炒一个蔬菜,烧一锅白粥,就是一顿完美的晚饭。咸鸭蛋得现煮现吃,蛋白的柔嫩,蛋黄的丰腴,抿在嘴里几乎就是入口即化,嘴里一股鲜香。可是若大批量煮好了放置个几天再吃,那蛋白就木渣渣不鲜嫩了。

八坼是咸鸭蛋之乡,汤华、黑龙两个村子是蛋品之乡。我家有好几个亲戚都是做蛋的,每年当造时节,一筐一筐送来。不过这种咸鸭蛋真的只能吃黄,那蛋白是一味的死咸。据说是为了缩短制作周期,就大量加盐。

从小吃惯了这样的咸鸭蛋,我养成了只吃黄不吃白的习惯。嫁到夫家之后,每次婆婆都默默捡起我剩下的蛋白吃掉,还对我说:蛋白比蛋黄更嫩,更好吃。那时年轻,竟不觉得婆婆谎言背后的真情。直到人到中年,才理解了婆婆爱惜咸鸭蛋的心情。自此,我吃咸鸭蛋都是整个吃完的,真的如婆婆所说,刚煮出来的咸鸭蛋蛋白如玉,丝毫不输给蛋黄。

只是女儿也像我当年一样不肯吃蛋白,说她,还回我:你小时候不是也不吃蛋白么?我想,总有一天,她也会懂得吃蛋白的。

婆婆的团子、粽子、咸鸭蛋……我得一样一样学起来。这条食物链,是家的联系,是妈妈的味道,我想,每一代的妈妈都有责任把它传承和延续下去。

  评论这张
 
阅读(319)| 评论(19)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