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蔷薇花开的博客

 
 
 

日志

 
 

小明要结婚  

2014-04-25 12:02:09|  分类: 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同事小明五月要结婚,这几天在忙着准备婚礼的种种事宜,一样一样事情办下来,别的都好办,最后最纠结的,竟然是派请帖。因为中国人的人情是一门学问,请哪个,不请哪个,该请的人没请,不该请的人又请了,是很费思量的事情。
       作为办公室里唯一的女同事,又是个大妈,小明一开始就来和我商量。我的意见是:如果别人请过你的,那么自然要回请人家的,至于没有请过你的,或者已经结过婚的同事,尽量不请,除非是咱一个办公室的,或者关系特别要好的。因为喝喜酒不比单纯请人吃饭,是要包红包的,包少了,拿不出手,包多了,也是个负担。
      照小明家的标准,一桌喜宴菜是3000,加上糖、烟、酒,成本大概是5000块,也就是说,每个人要包500块的红包小明才不蚀本,但按照我们单位的规矩,同事结婚大家凑份子包大红包每人才出200块钱。别看200块钱,但单位里年轻人多,逢年过节要是连续遇到喝喜酒,一些结过婚的中年同事还是觉得不堪重负。关系好也就算了,一些本来就不怎么熟悉的同事,去喝这样的喜酒,就真是两边不讨好。我说,这样的请帖,还是少发几张为好,两边都省钱。小明点头称是,于是按照这个标准,列出了一张名单。
      可请帖发出去没几天,就有人来对小明说:你这样不好,一个部门的同事不能这个请了那个不请,要全部请到。小明听了觉得也有道理,自己说:我一生就结一次婚,大不了多花几个钱多摆几桌酒,那么就全部请了吧。这样一来,小明的贺客名单上一下子多出了好几个人。
      过了一天,又有人来对小明说,有一个人结婚的时候虽然没请你喝喜酒,但是事后他请你吃了一顿饭的,照道理你结婚也应该请他吃一顿的。小明想想也有道理,于是又把这个人添上。然后这个人添上以后,小明发现我们部门所有的人全部请到了,还缺了一个人,这样一来,当然不好把那唯一的一个人剔除在外,那么也把他给请上吧!
      如此一来,我们整个部门近30人全部到场,一个不缺。可新的问题又出来了,小明一开始是不准备请领导的,可既然全部门的人都请齐了,难道不请领导?这样也显得小明太不懂事了吧?于是又得把领导请上。然后又有人对小明说,既然你请领导来喝喜酒,得派个车去接送,如此才显得你有诚意。(小明喜宴办在家乡小镇,离单位20多公里)小明也聪明,就对这个人说:要不那天就辛苦你一次,你帮我接送领导吧?
     这下是我听不下去了,我说,照道理,你应该包个大巴车,负责接送所有去你家喝喜酒的人,( 至此,小明的贺客名单上,仅同事已经有四五十人)。不然这么多人怎么去?就算自己开车去,那不是摆明了不让人家喝酒么?听到这里,小明的头一下子大了,他说:真没想到,结个婚有这么多的麻烦事情!
     其实很多事情,说麻烦,也真麻烦,说简单,其实也很简单,就看你怎么想,怎么做了。 
     

  评论这张
 
阅读(277)| 评论(1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