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蔷薇花开的博客

 
 
 

日志

 
 

寻访汤团  

2014-03-28 10:35:13|  分类: 美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寻访汤团 - 蔷薇花开 - 蔷薇花开的博客
 
寻访汤团 - 蔷薇花开 - 蔷薇花开的博客
 
寻访汤团 - 蔷薇花开 - 蔷薇花开的博客
 
寻访汤团 - 蔷薇花开 - 蔷薇花开的博客
 
寻访汤团 - 蔷薇花开 - 蔷薇花开的博客
 
寻访汤团 - 蔷薇花开 - 蔷薇花开的博客
 
寻访汤团 - 蔷薇花开 - 蔷薇花开的博客
 
寻访汤团 - 蔷薇花开 - 蔷薇花开的博客

     吴江没有汤团店,这是很让吴江的吃货伤心的一件事情。就算再把范围放大,苏州的汤团店也不多。我时常不明白,放着那么多的馄饨店面馆小笼包子铺,为什么就不能开一家汤团店?非得那么多人一窝蜂地守着一碗面?

     记得在我小的时候,我们八坼镇上就有一家汤团店,开在新桥头,是我同学吕建英的母亲开的。吕建英是我的好朋友,我小时候常去她家玩,她的母亲和姑妈两个人开了一家汤团店。每天天不亮就开店生炉子做汤团,建英母亲在炉前下汤团,收钱招呼客人,建英姑妈专管包汤团。那肉汤团馅是一盆稀薄的肉糜,得用调羹舀起来,粉是水磨挂粉,盖着一块湿布。建英姑妈那时候还是未婚的姑娘,长得雪白标致,就像盆中的水磨粉。看她一双雪白细腻的手飞快地做着汤团,真是一种享受。我最喜欢她家的肉汤团,皮子绝薄,一咬一口鲜汤,真是美味绝伦。早晨上学之前在建英家的汤团店里吃上四个鲜肉汤团,是我童年最为美好的记忆。

      后来建英家的汤团店不开了,我们镇上就再也没有汤团店了。后来我到了吴江,悲哀地发现城里竟然没有一家汤团店。再后来,我在红旗路上的一条巷子里发现过一家店里有手工的汤团卖,简直就是欢天喜地。可吃过之后却觉得和建英家的那个味道差得太远。但就这聊胜于无的汤团店也开了没有多久就关门了。

   也许是吃不到的东西总是最好的,我时常想念那一碗手工做的水磨汤团。实在挂念,就只有在冰箱里常备各种速冻的汤团,速冻汤团简直就不能吃肉的,那肉馅熟了以后也还是坚挺的一颗,好比是贡丸,咬下去竟然还有弹性!倒是芝麻馅的一咬一口软糯,有点儿汤团意思。

      直到在看到苏州的媒体介绍山塘街上那家名为“新年”的点心店,以做了25点挂粉汤团而出名的时候,我的心中生出了无限的向往。星期天,在游过了虎丘之后,我们沿着山塘河一路走到了山塘街,在山塘街的菜场上,我一眼看到了那块“新年点心店”的牌匾,我说:这就是苏州最好吃的汤团啊!年轻的店老板当炉搅动着满满一锅汤团,对面的老板娘双手不停地在做着汤团,听到我的一声惊呼,很平淡地抬头对我看了一眼,又各自忙着手中的活儿,一副宠辱不惊的样子。估计是常常有媒体来采访,早已见惯不怪。

     汤团分为鲜肉、芝麻、豆沙三个馅儿,都卖一块五一个。记得小时候建英家的汤团,肉馅可是要比芝麻豆沙的都贵2分钱一个呢,不然大家都买肉馅不要芝麻的了。门口的电饭锅里下了一锅的汤团,我买了肉馅和芝麻各5个。老板很快就从锅里舀了两碗给我。碗里的汤团雪白晶莹,带个尖嘴的是肉馅的,芝麻是圆圆的。我咬了一口汤团,一口竟然没有咬到馅儿,在第三口才吃到馅儿,那一刻,我又想到了建英家的汤团店。建英娘如果肯重出江湖,在吴江开家汤团店,可以当仁不让地在店里挂块“35年老店”的牌子。那味道么,岂是新年可以比拟的!

    仔细算来,建英娘今年也是年近七旬的老人了。

  评论这张
 
阅读(232)| 评论(1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