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蔷薇花开的博客

 
 
 

日志

 
 

一路教子  

2014-02-16 15:37:22|  分类: 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一路教子 - 蔷薇花开 - 蔷薇花开的博客
 
一路教子 - 蔷薇花开 - 蔷薇花开的博客
 
一路教子 - 蔷薇花开 - 蔷薇花开的博客
 
一路教子 - 蔷薇花开 - 蔷薇花开的博客
 
一路教子 - 蔷薇花开 - 蔷薇花开的博客

      这个周六,是女儿在家享受的最后一天假期,星期天就要开学报到了。这最后的一天假期,自然要带她回去看望爷爷奶奶,吃过午饭,我说,我带你去金英糕团店吧!

     金英的糕团是女儿从小就最爱吃的美味,可却很少有机会去现场看到糕团的诞生,吃货女儿从小就有一种本事,有时候买不到金英的糕团,我们买了别家的来糊弄她,她只要咬一口就区别得出来,这点,也一直让金英沾沾自喜。这次带着女儿到金英店里,金英看到这位她的小粉丝,非常欢喜,在手脚不停地忙活的时候,还不忘转过脸来目不转睛地盯着她看,一会儿说:长这么大了!一会儿说:真格漂亮!女儿很配合地一进门就指着酒酿饼要吃,边吃边赞:真好吃!

   我说,你们家的酒酿饼,比乐佳福的好吃多了。金英问我:城里有几家乐佳福?我说,就一家啊!金英说,他们家的团子和糕,都是从我这里拿了再去卖的,我卖给他们才一块五和一块八,据说他们要卖到三块和三块五。

     我们买了粽子、油墩、酒酿饼。一共64元,金英说就算60元吧,我说,怎么可以,你们小本生意,一个饼也不过赚个几毛钱,不可以的。走出去的时候我对女儿说,不要和小商贩讨价还价,也是一种功德。女儿问我,你不是一直喜欢讨价还价的么?我说,这个要看情况的,比如买鱼虾可以还价,因为小贩们已经赚了你很多了,但是向老太太们买蔬菜就不要还价了,她们种点蔬菜卖钱不容易,如果碰到零头,还应该主动舍入,这都是功德。

     因为母亲在别人家里搓麻将,我们顺路走去给她们送点心。路上我教好女儿,等会看到人要主动叫人,小孩子嘴巴要甜,这样才讨人喜欢。果然,看到粉团团一般的女儿,这些奶奶、太太喜欢得什么似的。女儿也很配合地叫年轻一点的为“奶奶”,一位年长一点的为“太太”。惹来一片夸赞,这个“乖”孩子得了赞赏,更是配合地摆出一脸的乖顺。那位“太太”转身抓了一大把的糖果给女儿,女儿转头看我,我说你拿了吧,快谢谢太太。

    出来的时候女儿不解地问我:你不是不让我拿别人的东西么?我说,这个也要看情况的,这位太太八十多岁了,你吃了她的东西,她就很高兴,觉得你不嫌弃她,要是不吃,她就会觉得你嫌弃她年纪大了,东西脏,或者不好。女儿说,大人真麻烦,有这么多花头经。

    看着十八岁的女儿,我常常会想起自己十八岁时候的样子,那时候的我,也是这般地懵懂无知,人情世故,一无所知,而父母对我,一是顾不上管,二,也没想起来要管,我们那时候的孩子,都是放养的,自然地就长大了,只是因为没人指导,在人生的道路上,到底是走了不少弯路的,如果在关键的地方有个人好好指导,我如今的人生就完全不是这个样子的。

    当然,人生只有一次,我也无悔我现在的人生。但是,我还是希望女儿的人生能够顺遂一些,我有责任在她的成长之路上,给予一些体贴和关照。

  评论这张
 
阅读(234)| 评论(1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