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蔷薇花开的博客

 
 
 

日志

 
 

那些曾经的美好  

2014-11-18 16:25:52|  分类: 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那些曾经的美好 - 蔷薇花开 - 蔷薇花开的博客当年在平望工程队过暑假,在单位门口的母女合影

那些曾经的美好 - 蔷薇花开 - 蔷薇花开的博客暑假里爸爸带我去大上海,在外滩公园的合影。大概十二三岁。

那些曾经的美好 - 蔷薇花开 - 蔷薇花开的博客一家人在家门口的合影
那些曾经的美好 - 蔷薇花开 - 蔷薇花开的博客从冯家湾搬到镇上,父母买的第一套房产。

 
    为了配合前日的平望情博文,我特意翻出了一张当年和母亲一起的合影。看到这些老照片,又勾起了很多难忘的童年往事。
   第一张照片上的我不过十来岁,母亲也才不到40,母亲的穿着在今天的眼光看来十分老气,可是在当年,也算是时髦打扮了,因为她穿了裙子,而在当年,一般的女人都穿裤子,很少穿裙子。照片上的我应该是在母亲的单位度假,然后哪个叔叔伯伯给我们拍下了这张珍贵的照片。
   第二张照片,应该比第一张的时候大一二岁了。那是爸爸带着我一起到上海去出差,肯定也是暑假。我们这个小镇离上海不过百公里,但是在小时候觉得去一趟大上海就好比出国。爸爸是个采购员,一直到处跑。因为母亲不在家,也因为爸爸宠爱我,只要放假,他出差的时候总是带着我。那时候好像也没有觉得带着个孩子有啥不方便,还记得那些业务单位的叔叔阿姨看到我都很喜欢,给我吃糖果,问这问那,我从小嘴巴就甜,脑子又活络,讲话灵巧,因此,爸爸是很得意带我出去的,觉得我这样的小人是拿得出手带的出去的。
  爸爸办完了事情,带我去兜大上海,繁华的南京路,琳琅满目的百货商店。我第一次吃到冰激凌球,那种用个专用的工具挖出来,盛在搪瓷的小碟子里的冰激凌球,头顶上是呼啦啦转的吊扇,还有一瓶正广和的橘子汽水。这样的地方叫冷饮室,可以堂吃冷饮。当然,空调是没有的,但是因为店堂空旷,也因为几台大冷饮机轰隆隆运转,给人的心里暗示就觉得这里很凉快。
   然后,我和爸爸在外滩公园拍下了这张难忘的照片,是公园里的照相摊点上拍的。当年很多的旅游景点都有这样的照相点,顾客留下地址,照片洗出来了以后,摊主会给你寄到家里。照片中我身上的红色连衣裙,好像就是当天买的新衣服。爸爸很会买东西,小时候很多衣服都是他买的,他常在外面跑,总有许多稀奇东西买来讨我欢喜。每次出差回来,我总会去淘他那个黑色人造革的包,每次都会给我带来惊喜。
   第三张照片,是我们一家人在老宅门口的合影,那是我们从冯家湾搬到镇上以后,除了母亲单位的集体宿舍之外,父母买下的第一套房子,我真正意义上的第一个家。那年的我大概十五岁,拍下这张照片后的当年,我们就搬到母亲单位分的新工房里去了。照片上的一家人都喜逐颜开,对以后的新生活充满了憧憬。不用倒马桶,不用生煤炉,这样的高尚生活让人无限向往。
   第四张照片,就是那幢老宅子的模样,世事变迁,难得的这房子还在,虽然破败不堪,但还屹立不倒。我昨天还和阿章说起,这个老房子当年卖掉真是可惜,当年我们买下来的只是西边的一半,东边的还是主人家的。当年房子卖了2000块钱,如果不卖掉留到现在,好好装修一下,倒是可以开个私房菜馆或者茶馆。
   房子沿河,坐南朝北,一进一进的老房子,别看外面毫不起眼,里面有天井,有花园,有落地长窗的书房,有木结构的小楼。老宅子给我的童年留下多少难忘的记忆,不过如今早已人去楼空。记得房主也姓石,但从我家搬到这里起,房主一家人就不住在这里了,留下一对看房子的老夫妇,不知是房主家什么人。于是和我们做邻居的就是这一对老夫妻。十来岁的时候,房主家的老太太过世,特意回家开丧,丧事办得很隆重,厅堂里摆了好几桌,而最离奇的是,老太太就葬在了自家的花园里。
   来年的夏天,我到花园里去打井水,赫然看到的一株硕大的无花果树掩映下的井台边,是一个水泥的坟茔。明明是大暑天,我一下子觉得暑热顿消,满身都是冰凉,我挣扎着把井水打了回来,从此再也不敢去花园了。我家搬走以后,老夫妻相继作古,这老房子就成了空房子。
   我现在想想,总觉得那老房子是如此的优美静谧,是最江南,最美好的宅院。我想,如果我有很多钱,如果我不计成本,我真可以把这房子全部买下来,好好装修一下,开家私房菜馆。
   当然,我只是想想而已。
   

   
 

  
   
  评论这张
 
阅读(245)| 评论(2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