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蔷薇花开的博客

 
 
 

日志

 
 

探梅虎丘山  

2014-01-06 12:18:54|  分类: 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探梅虎丘山 - 蔷薇花开 - 蔷薇花开的博客

 

探梅虎丘山 - 蔷薇花开 - 蔷薇花开的博客

 

探梅虎丘山 - 蔷薇花开 - 蔷薇花开的博客

 

探梅虎丘山 - 蔷薇花开 - 蔷薇花开的博客

 

探梅虎丘山 - 蔷薇花开 - 蔷薇花开的博客

 

探梅虎丘山 - 蔷薇花开 - 蔷薇花开的博客

 

探梅虎丘山 - 蔷薇花开 - 蔷薇花开的博客

 

探梅虎丘山 - 蔷薇花开 - 蔷薇花开的博客

        星期六在家宅了一天,星期天再不出门,实在有点说不过去了。吃过午饭,决定去虎丘山逛逛。今年的园林卡续卡之后,这是第一次开张。

      天气是冬天里难得的和煦温暖,气温窜到了十二三度,风吹在脸上暖暖的,哪里像是小寒节气,分明是春天的味道了!

      可是无论如何,冬天都不是游园的好季节,正因如此,虎丘山上游人稀稀落落,远无春天里游人摩肩接踵的景象。不过这样才好,才有一份清幽的意境。游过好几次虎丘山,就从未有今天这样的清净,一路走来,听得到鸟鸣啾啾,感觉这才是游园的味道。

      山上的树木都枯黄了,放眼望去一片秋瑟,记得春天来时,山路上摆满了郁金香和蝴蝶兰、杜鹃花,这次倒好,一朵花都看不到。可是走不多几步,突然闻得一阵幽香,可不是腊梅香!

      循着那香味找去,果然,墙角有株梅,凌寒独自开。那一朵朵鹅黄的娇蕊,看似不起眼,却散发着浓烈的香味,可是那香味却比一切香花都雅致,有着一股冷艳的清幽。看我们绕着那一株腊梅四处寻找最美的角度拍照取景,有北方游客问:这是什么花,这么香?我回答了却心中诧异:难道北方没有腊梅?

       一路过憨憨泉,看试剑石、观真娘墓,赏千人石,绕到虎丘塔下。千年的古塔虽然倾斜着却屹立不倒,古朴的青砖塔身,有一种苍凉的肃穆。塔下有一位女导游在讲解,走过去蹭听讲解,不料那年轻的女导游不知是昨日没睡好还是今天心情不佳,拖着悠长缓慢的调子细声细气把一段好好的讲解词硬生生剪成了一段段的咏叹调,听得人忍俊不禁,从来不知道导游竟然还有这样一种语调来讲解的。

       实在不忍卒听,慢慢绕下山去。一路缓缓行来,不过一个小时,就把虎丘山的景致逛遍了。下山路上看到有工艺品店在卖苏州特产,无非是真丝围巾、珍珠项链之类,却在玻璃橱柜里看到了珍藏在锦匣中的檀香扇,标价从3千到6千乃至上万不等。

       曾几何时,苏州的檀香扇是有名的工艺品,小姐太太们都手执一扇,倒不是为了扇风,多半是为了拗造型。苏州的普通人家,多半有穿檀香扇的家庭作业贴补家用。后来檀香扇泛滥到用普通木片代替,手工拉丝也用机器镂刻代替,大批量工业化的生产之后,所谓的檀香扇成了几块钱一把的香木工艺扇,沦为了地摊上骗骗小孩子的玩意儿。从此以后,檀香扇的风光就不复存在了。

       下山路上,看到一片落叶满地的树林,那金黄的枯叶铺了满地,倒也有种成熟的韵致,阳光在树荫下洒落下来,更是有着别样的意趣,梅香阵阵,落叶满地,一年四季,原来都是人间好风景。

  评论这张
 
阅读(212)| 评论(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