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蔷薇花开的博客

 
 
 

日志

 
 

冻米糕  

2014-01-28 10:42:07|  分类: 美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冻米糕 - 蔷薇花开 - 蔷薇花开的博客

 

冻米糕 - 蔷薇花开 - 蔷薇花开的博客

 

冻米糕 - 蔷薇花开 - 蔷薇花开的博客

 

    下班回家,看到小区门口有对夫妻摊开了场子在爆冻米。上班的时候还在和同事们聊天说现在的过年怎么一点都没有气氛,也没有感觉,可现在看到这个爆米花的炉子,顿时感觉年味儿扑面而来。

    爆米花是北方人的叫法,我们南方人叫“爆冻米”。“爆冻米”只是对这个行当的一种叫法,就好比磨剪子的人也磨菜刀一样,爆冻米的人除了米,什么毛豆、年糕片的都可以爆。走近了一看,和以往爆冻米都是六七十岁的老头儿不同,这次守着爆米花炉子的,是个四十来岁的中年男子,身上也穿得煞是干净齐整,身边帮着做冻米糕的,是他的妻子,看起来也不过四十来岁的样子。看起来,这是第二代的爆冻米人了!

   一问价格,说是全部用他们的材料,做一锅冻米糕的价格是20元,如果自己回家拿来米、糖、油,加工费是12块。老板娘体贴地对我说:还是用我们的吧,省得麻烦,也更合算些。我马上拿出20元塞到老板娘手里说:“好的,就用你们的材料,马上给我做一锅,我等会来拿。”

    急匆匆回到家里用电饭锅做上饭,再去看他们做冻米糕。只见老板娘正在炉子上熬糖,锅内一锅掺杂了麦芽糖、色拉油、白糖和水的糖稀已经在咕嘟咕嘟冒泡泡,老板娘不停地搅动着,用勺子拉起来试试火候。老板不紧不慢地拉着风箱,炉子上火红的火苗舔着一锅爆米花。不知怎么的,看到了这样的场景,顿时让我感觉欢喜,感觉小时候的新年扑面而来。
    一会儿的功夫,糖也熬得了,米也爆好了,只见老板娘把它们全部放在一个桶里搅合均匀,再倒到一个大不锈钢方盘子里,用一块泥水匠抹泥的板子按紧按实。要是天气冷,西北风一吹,这块冻米糕很快就冻结实了,用刀一切开就完工了。可因为这几天的天气实在不够冷,等了十来分钟,这冻米糕才勉强有点儿封面,老板娘费了好大的劲才小心翼翼把它们分割开来,一块块尽量切得大小均匀又齐整漂亮。

  拎着一大袋子冻米糕回家走的时候,忍不住在路上就吃了一块,新鲜做好的冻米糕还没有凉透,麦芽糖有点儿微微的酸味。嘎嘣嘎嘣一路咬着回家走,嘴里满是爽脆而甜香,我想,这才是过年的味道么!

  评论这张
 
阅读(269)| 评论(9)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