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蔷薇花开的博客

 
 
 

日志

 
 

灌香肠  

2014-01-13 14:06:59|  分类: 美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灌香肠 - 蔷薇花开 - 蔷薇花开的博客
      去年年前,亲戚送了我一些自己灌制的香肠,吃着和市售的完全不是一个味道,感觉实实在在都是肉香,吃了觉得不过瘾,再去讨要又不好意思,于是想念了整整一年,今年早就打算好了,自己也去灌制几斤,吃他个过瘾。
    灌香肠得拣个好日子,就是天气晴朗,北风呼啦啦的晴好日子,这样灌好的香肠挂起来在风口里吹几天才香,要是连天阴雨,香肠干得不透,就不香了。星期六下雨,星期天看着天泛晴了,决定去菜场灌香肠了。
     因为问过了亲戚,我熟门熟路找到了那家肉店。店老板夫妇操着一口浓重的苏北方言,我听他们的话十分费劲,可这做香肠比买块肉复杂得多,有些问题必须得确定清楚。我和店主夫妇反复认证,好不容易才确定下来,做10斤肉的香肠,肉是13.5元一斤,加工费每斤2.5元。作料按个人口味,我的要求是:不加辣,多加糖。
      等到老板开始切肉,我想想忍不住发笑,这老板夫妻看起来不过四十来岁,怎么就连洋泾浜的普通话都不会说,好在下午生意冷清,要是早市人多,这可怎么和顾客交流做生意?一会儿的功夫,十斤肉就去皮切成了肉片,放在一个塑料箩筐里在水龙头里冲一下,滤干水,然后老板拿出一个大盆来,分别在这个盆里倒入各种各样的粉、面、水。我估摸着,加入的作料有:白酒、花椒面、糖、盐、鸡精等,和肉在一起拌匀了,然后就拿出一团白色棉纱线一样的东西来准备灌香肠了。
   此时我才发现,那一团“棉纱线”其实是肠衣。把它们理顺了,套在绞肉机的一个专用口子上,开动机器,只见肉从上面灌入,下面一段段的香肠就出来了,不多一会儿,一大段的香肠就做好了。这回老板娘出手了,把肠子一样的香肠放在案板上排成九曲十八弯的样子,然后在每个弯弯上系上一根棉线,这一长根的香肠就变成一截一截的了。
   老板娘嘱咐我:拿回去晒个一星期,然后在阴凉处挂着晾干,十天过后就可以吃了。这时老板在一边补充说明:我这个香肠你吃了保准明年还来找我做!我笑着说,我就是去年吃过了今年还来找你的!
    130块钱猪肉,20块钱加工费,一共150块钱换来了沉甸甸的两大串香肠,这货真价实在眼皮子底下灌制的香肠,都是顶好的猪肉,不掺和面粉,更不掺和下脚料的肉末,这样的香肠蒸出来满室生香,嚼在嘴里更是实打实的肉香。拎着香肠往家走,感觉过年的气氛一下子来了。
  评论这张
 
阅读(253)| 评论(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