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蔷薇花开的博客

 
 
 

日志

 
 

瘪子团  

2013-10-09 14:35:07|  分类: 美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瘪子团 - 蔷薇花开 - 蔷薇花开的博客
瘪子团 - 蔷薇花开 - 蔷薇花开的博客
 

      长假最后一天,因为风雨交加,就没有出去买菜,家里有一包水磨粉和3棵青菜,正好可以做一锅青菜瘪子团吃。

      青菜瘪子团,是小时候常吃的一道美味,不过那时候不是用水磨粉,是用新糯米牵成粉,做成团子,再加当年刚经霜打的塌棵菜,吃之前在汤里放上一勺猪油,那个滋味啊,无法形容……

      做糕团,揉粉是个关键的技术活,粉揉得软硬适中,是成就一块好糕团的基础,而水磨粉尤其难和好,稍有不慎,一块粉就“脆”了,就是没有韧性,捏不成团。而揉粉关键的关键,是水温。记得家里做糕团,都是婆婆揉的粉,她能一下子把水加足,中途绝不添加,揉出来的粉软硬适中,韧性十足,这可是绝妙的手艺活!
        我照着印象中婆婆的样子,先把粉倒在玻璃碗里,中间挖个团,然后倒进去半碗开水,用筷子飞快地搅拌,这叫“起浆”,一会儿的功夫,中间有了几块成团的米粉,然后在开水中兑了些冷水,把温开水再倒入米粉中,开始揉。我可没有婆婆的本事,不可能一下子把水量加足,怕加多了太烂,不敢加太多的水,中途总得加了三四次水,才把一堆雪白的米粉揉成了一块白玉一样的粉团。心中暗喜,第一次揉粉就宣告成功,我在吃的方面,真是天赋异禀。

      接下来就简单多了,把粉团搓成长条,再揪成一个个的小剂子,两个一双在掌心搓圆,再用拇指按扁了就是。(今天有朋友对我说,不能用拇指去按扁,应该用食指和中指同时去捏,这样做出来的才规矩。一提醒才想起,果然小时候外婆做的瘪子团,的确是这样子的,表面不是平的,有手指的棱状)

    瘪子团做得了待用。青菜切碎了在油锅里略微翻炒后盛出,锅内加热水,煮开后下瘪子团,开锅后下青菜,一滚即可关火,加盐、加鸡精,然后就可以吃啦!

     四个螃蟹,一大碗青菜瘪子团,看似将就的一餐,好像又不将就了!

   

  评论这张
 
阅读(256)| 评论(8)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