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蔷薇花开的博客

 
 
 

日志

 
 

绿指甲  

2013-08-29 09:54:07|  分类: 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绿指甲 - 蔷薇花开 - 蔷薇花开的博客   

 母亲买了两只莲蓬,剥了莲芯吃完了以后,我从那一堆壳里,挑了几个完整漂亮的出来,一个一个戴在女儿的手指上,一会儿的功夫,那双雪白的小手上就长了十个绿指甲。因为从未玩过的缘故,女儿很是新奇,说,这是什么玩意儿?我妈解释说,绿指甲啊,我们小时候常玩的,我们还要用凤仙花染颜色,绿指甲染上红颜色,那才好看呢!

    因为女儿从未见过凤仙花,染指甲一事更是无从说起,于是母亲又从如何捣碎凤仙花开始讲起,女儿又是听得一脸诧异。

    我也很是奇怪,难道,在女儿小的时候,我就没给她玩过这套把戏?记得我小的时候,每年夏天,外婆买菜的时候常常给我买一两只莲蓬,吃完了莲芯,我们就把壳用来做绿指甲,一群小伙伴们互相挥舞着绿指甲,嘴里呜哩哇啦发出怪声装鬼来吓人,一个莲蓬能玩上一天。      

    民间有很多的传统玩意儿,都是一代代传下来的,这种应该也属于非物质文化遗产,比如童谣,比如玩具,还有着明显的地域文化差异,江南和江北,就是两个完全不同的范畴。记得小时候外婆给我用蚕豆做豆兵,用茭白壳做胡琴,用芦黍杆做灯笼,这种种的小玩意儿,所费低廉,有的甚至根本就是丢弃的废物,可是聪明人却变废为宝,变成了孩子们的玩具,陪伴着一代代的孩子度过了一个个难忘的童年。

    可是今天的孩子却离这些传统的文化越来越远了,谁家还给孩子玩茭白壳和芦黍杆?都说小时候的日子虽然物质贫乏,但精神上却是富足的,现在的孩子物质条件好了很多,可精神生活一片荒芜,电子玩具又哪能比得上小伙伴们的陪伴,最关键的问题是,繁重的学习压垮了孩子们的童年,其实大人也一样,工作忙了,自然就没有享受生活的心情了。

   


  评论这张
 
阅读(155)| 评论(1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