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蔷薇花开的博客

 
 
 

日志

 
 

同里的七夕夜  

2013-08-14 09:45:58|  分类: 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同里的七夕夜 - 蔷薇花开 - 蔷薇花开的博客
同里的七夕夜 - 蔷薇花开 - 蔷薇花开的博客   

昨天一天,有很多人问我:今天怎么过?我说,昨天怎么过,今天还怎么过啊!昨天是七夕,中国人的情人节。小年轻们都忙着订饭店送礼物,我说咱那么大年纪了,不去凑这个热闹。

    吃过晚饭,我提议说咱一家人去同里逛逛吧,据说今天同里退思广场上在放露天电影。一家人出门的时候,西边还挂着绯红的彩霞,可到达同里的时候,天已经黑尽了。一路上车堵得不像样子,全城,包括周边乡镇上的人大概都出动了。云里桥那一段是著名的堵车路段,更是堵得水泄不通。我坐在公交车上居高临下望着前后左右几乎停滞不动的车流,得意地对先生说:怎么样,叫你不开车是多么明智!

    同里古镇一扫白天的喧嚣,毫无白天游人如织的情景。远远地望过去,古戏台上搭了一块幕布,正在放着电影,广场上稀稀落落坐了几个人,估计是一些本镇纳凉的老人。我坐下来看了一会儿,放的是前段时间比较热门的影片《北京遇上西雅图》。才坐了二三分钟,女儿就不耐烦地问我:咱坐了公交车赶来,不会就是为了看这场电影吧?

   站起来走人的时候,我和先生特意绕到幕布背后,发现和我们小时候看到的露天电影不同,这块幕布的背面是黑色的,不像我们小时候,幕布背后也在放电影,不过是相反的。记得小时候看电影,前面人实在太多的话,我们小孩子就干脆绕到后面去看,一来人少清净,二来么,看反过来的人影更是觉得新奇可爱。先生感慨说:这个不是我们小时候看的露天电影了,你没看到是用电脑控制的投影仪打在幕布上的,我们小时候看到的是用胶片拷贝的。多少年没有看过露天电影了,那种小时候的欢喜雀跃,现在已经荡然无存了。

   走过一座桥,桥边的大嫂用生硬的国语招呼我:阿要吃饭?阿要喝茶?我用吴语回答她:老早吃过待!才走了半条街,女儿却已经抱怨不已,问我们还要走多久?我说,很久。于是安排她在“猫的天空”坐下吹空调喝奶茶,我们继续走路。

   绕过大红灯笼高高挂的河边廊坊、饭店,我们直接拐入灯光昏暗寂静无声的小巷,总觉得这才是一个古镇该有的味道。其实在我们小的时候,我们出生的八坼镇也是这个样子的,只是八坼镇小,只有三条街,南港、北港和塘口,不像同里有那么多的大街小巷,再讲八坼镇上也没有同里那么多的深宅大院,所以八坼镇现在拆得七零八落,不新不古,而同里镇,却依旧保持着原来的水乡古镇模样。

   先生一心要去寻找他舅公家的老房子,我自告奋勇说可以领伊去。在走过几座桥,绕了几个圈之后,他对我的带路深表怀疑,他说,我都不认得了,你只去过一次,你会认得?我说,放心吧,不就是在南园茶社旁边,对面有家药店的么,我记得的。

   果然,再穿过一条幽暗的巷子,绕过一个弯,南园茶社就在眼前了,两旁都是上着排门板的老店面,我一挥手说:就是这一排了,具体哪家你自己找吧。一家一家看过去,最终他看准一家说:就是这里了。旁边有条巷子,有座桥的,我记得前面是店面,后面沿河也有个门的。绕到后面的桥上,看到老房子居然有灯光,伊惊喜地说:难道他们家还有人住着?我说,你想得出来的!住在这里的舅公舅婆是早已作古,家里的后人也早已造了新房子,这一处老店面租给别人开店好多年了,这应该是租住的店主。

   买了一袋袜底酥,两只小镜子之后,我们准备回去了。虽然立秋了,天气有点凉爽,但风吹在身上还是热烘烘的,一番奔走,身上已经是汗津津的了。走过暮湾尚的时候,我说,早晓得我们应该去那里坐下喝一杯茶,听一回书的。

   早晓得,早晓得我们下次还是要再去的!


  评论这张
 
阅读(190)| 评论(9)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