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蔷薇花开的博客

 
 
 

日志

 
 

小客人2  

2013-08-11 12:46:18|  分类: 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日子周而复始,一年年长大以后,我对表妹多了几分理解和怜惜。我生女儿那年,表妹还来住过一段日子,抱着小娃娃照了一张相片,我依旧给了她一大包的衣物。再后来表妹也到了婚配的年纪,姑妈因为只有这一个女儿,硬是不让她嫁人,但以他们的家境,要招女婿是不现实的,最后竟然想办法给她招了一个在当地打工的外地上门女婿。其实表妹已经有了心上人,对方家境很好,这段感情就硬生生被姑妈给拗断了。

我父亲知道这件事情还特意赶过去劝说,以我为例现身说法,劝姑妈成全表妹,让她嫁个好人家。但固执的姑妈却说:乡下和城里不一样的!她一出嫁,我们家的香火不是就断了?父亲只得无功而返。据说临走时表妹垂泪相对,说:娘舅,我以后就一个人过好了,在家里陪着他们!

最终表妹还是顺从了姑妈。值得安慰的是,表妹夫一表人才,人品也不错,这也算是我们的一点安慰。只希望他们一家人从此好好过日子,让家业一天天兴旺起来。

因为家境不好,姑妈为表妹的婚事操办处处节俭得有些过分了。去喝喜酒前,我应允表妹给她买套新衣服作贺,谁知到了才知道,姑妈竟然没给表妹买新衣服,就等着我这套衣服做嫁衣!我懊恼心痛不已,早知如此,我应该多买一套,也好让她有个替换。

姑妈操劳着给表妹办完婚事就累倒了,一查竟是白血病,据说是因为装修期间接触了劣质油漆的缘故。辗转病榻不到一年,姑妈最终还是去了,可怜那年她才46岁。表妹大着肚子哀哀哭倒在灵前,不停地念叨:我以后怎么办?

两年之后,姑父因病去世。表妹又一次经历了失去至亲之痛。

日子一天天过下去了,所幸表妹夫人很能干,撑起了这个家。继女儿之后,他们又生了一个儿子,这孩子跟了妹夫的姓,我们都说,很是应该这样,不过要是姑妈在世,这是想都不要想的事情。

每年过年,表妹都携夫将雏到我家来拜年,我早早准备好了女儿穿不下的衣物、玩具,送给表妹的女儿。我总是鼓励女儿把好玩好吃的都拿出来招待这位“小客人”,但就像小时候的我一样,女儿明显也不喜欢这位小客人。我轻声劝告女儿:妹妹作孽,这么一点点就没有爷爷奶奶,你看你有那么多人疼,多幸福!

看着凑在一起的两个小女孩,我总会恍惚觉得这就是年少时的我和表妹。都说人的命天注定,可表妹的命为啥这样苦?当年她穿我的旧衣服,如今她的孩子又来穿我孩子的旧衣服。世事轮回,难道冥冥之中,真的有命运之手的安排?

妈有时候说起姑妈:“伊当年是看死我要当一世新农民,要苦一世,处处刁难为难我,哪晓得有朝一日我依旧是街上人,她却是在乡下苦了一世?还这样的短寿!”此时的母亲,言语之中已经没有了愤恨,只有无限的惋惜。

  评论这张
 
阅读(206)| 评论(1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