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蔷薇花开的博客

 
 
 

日志

 
 

做一碗绿豆汤  

2013-07-04 23:07:41|  分类: 美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做一碗绿豆汤 - 蔷薇花开 - 蔷薇花开的博客做一碗绿豆汤 - 蔷薇花开 - 蔷薇花开的博客做一碗绿豆汤 - 蔷薇花开 - 蔷薇花开的博客做一碗绿豆汤 - 蔷薇花开 - 蔷薇花开的博客做一碗绿豆汤 - 蔷薇花开 - 蔷薇花开的博客做一碗绿豆汤 - 蔷薇花开 - 蔷薇花开的博客做一碗绿豆汤 - 蔷薇花开 - 蔷薇花开的博客做一碗绿豆汤 - 蔷薇花开 - 蔷薇花开的博客

 天气一下子热成这样,令人措手不及。天一热就想到该做绿豆汤了,每年的夏天都要做绿豆汤,因为实在是爱这味儿。我们食堂中午有免费的绿豆汤供应,虽然只是简单的绿豆糯米加上薄荷水,但我总是一气儿要喝两杯,其实食堂里的绿豆汤哪有我做的料足味正,但总算也是聊胜于无。

说是一碗绿豆汤,其实做起来并不简单。对于吃货来说,吃是人生中最重要的内容,且丝毫不肯苟且将就。比如菜不好,我是宁愿饿一顿的,反正少吃一顿不会死,但是吃得不好,我却会觉得很难过。

因为不是星期天,绿豆和糯米只能从早晨上班前就泡起来。天气实在是热,泡到我下班,看到绿豆竟然发出了细细的芽儿!绿豆和糯米分别用蒸锅蒸熟,蒸熟和煮熟虽然看起来结果是一样的,但因为过程不同,实际导致的结果也会有很大的不同。蒸熟的更有筋骨和嚼劲。这点,又是不可苟且的细节。

今天我因为弄错了顺序,先蒸了绿豆再蒸糯米,蒸过绿豆的蒸锅水回流到糯米饭里,直接导致米饭发黄,影响了美观。果然是一点都差错不得的!绿豆蒸熟后马上拌入大量的白砂糖。我喜欢用白砂糖入馔,白砂糖和绵白糖比起来,前者格调要高,味道更为鲜洁,不过这种细微的差别,非资深吃货是可以完全忽略不计的。

绿豆拌入大量的白砂糖腌制后备用,是绿豆汤好吃的秘诀,我吃过很多市售的绿豆汤,做到这一步的只有一家店。别看这细微的小节,却让每一颗绿豆都有了甜蜜的回味,泡在薄荷水中也不会寡淡,这是很细微的体贴和满足。

吃过晚饭去超市采买齐备了冬瓜糖、金桔饼、蜜枣、红绿丝。买回家还不能直接用,得一一切成片,装在保鲜盒中备用。至此,绿豆汤的全部准备工作才做好。

一勺绿豆一勺糯米一勺绵白糖,加上若干冬瓜糖等配料,冲入冰过的薄荷水,搅拌均匀,一碗清凉甜蜜的绿豆汤上桌了!

  评论这张
 
阅读(274)| 评论(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