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蔷薇花开的博客

 
 
 

日志

 
 

状元宴,谢师宴  

2013-07-30 16:04:33|  分类: 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状元宴,谢师宴 - 蔷薇花开 - 蔷薇花开的博客  

 星期天的傍晚,楼下的邻居跑上来按响我家的门铃,送来一个红色的礼盒,说今天她家儿子办上学酒。那孩子,和我家女儿是校友,我们一周一轮,每天早晚拼车接送过大半年。那是一个十分用功的男生,早晨在车上还握着英语书,一路上背着英语单词。我第一次送他们,看到他那样子就断定这必定是个好学生,态度决定一切么!

    果然,这次自主招生考上了苏大,据说发挥得还不算好,照他平时的水平,应该还有一段发展空间的。但我听了心里已经羡慕不已了,这样好,还不好,还要哪样好?我丫头若也有自主招生这样的荣誉,我心中不知怎样念佛了!

    恭喜过后,把那个盒子捧到房间里打开来看,发现是很大的一盒东西,有曲奇饼干,有水果冻,有巧克力,还有水晶糕,酥皮饼。我说,这一盒东西可不便宜,现在这市面搞得越来越大了!宴席散后给亲友们送这样的一个礼盒,就相当于结婚喜宴上送的喜糖包,也是风俗的一种。

   晚上去散步,走过几家饭店门口,都看到滚动字幕在播放着状元宴、谢师宴的广告,这个季节,是学子摆宴季。考上大学后大宴亲朋,是本地风俗,无论孩子上的是一流大学还是野鸡大学,必得这样操办一回,然后亲戚朋友们包个红包庆贺一下,也算是这孩子人生中的第一件大事。

  当然,也有人家不办的。不过这样的人家很少,不是十分的家贫无奈,一般总是不忍在孩子第一件人生大事上委屈了他们的。只是有的人家低调一些,不大张旗鼓地遍宴亲朋,就家庭小范围地庆祝一下,我个人倾向于这种方式,不张扬,不扰民,小小地热闹欢喜一下。

   在走过饭店的时候,我指着那条广告问先生:我们女儿考上大学之后,你办酒不?伊想也不想说:当然要办的,只要她争气,考上好大学,我大办个一场。我说,要是考得不好呢?那就小办?回说:不办也可能。

   天气很热,虽然是傍晚,吹上来的风还是热乎乎的,拂过脸上,丝毫没有舒爽,我只觉得心头有一股热浪“腾”地窜起,脸上的血升起,而脖子里的汗,顿时如小溪一样流了下来。

   我本来也没打算大办不是?


  评论这张
 
阅读(264)| 评论(1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