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蔷薇花开的博客

 
 
 

日志

 
 

每日每看人好文章  

2013-06-08 16:22:37|  分类: 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每日每看人好文章 - 蔷薇花开 - 蔷薇花开的博客
      我捏着张书单去图书馆借书,书单上是自己在家里做好的功课,在图书馆网站上查好的书号和书名,然后我顺利地把想要的书都借到了,只不过,这个过程有点漫长,我钻上钻下地在各个书架上搜索了好久,不过借到了,也值得。
     明明是照着喜欢的程度排下来的照片,可到了最后,最下面那本曹乃谦的《换梅》让我看得一气呵成。在看到《换梅》之前,我从未听说过曹乃谦这个名字,仅仅在报刊上看过一小段《换梅》的描述,我顿时就明白这是我喜欢的作家。
        一个好的作家,一部好的作品的标准是什么,这和吃饭穿衣一样,个人有个人的品味,我的品味很简单,就是,看起来要舒服,语言不能太绕。有的作家写文章必不肯好好说话,一句话要绕来绕去,唯此显不出他的才情,这样的文章读了会让人头晕,我看不下去。还有的人喜欢用华丽的词藻来堆砌文章,这样的文章我也不爱看,就好比看一位盛装华服的女子,美亦美矣,但总觉得像戴了付面具,让人不好亲近。
    曹乃谦的文章绝对不这样写。他在小说《换梅》中一开头就这样写道:当炕的煤油灯“突突突”跳了三下,换梅说:“跳喜呢,跳喜呢。”她这么一说,把怀里的娃娃给说醒了。娃娃没哭,睁开眼看她。她赶紧又把身子左一下右一下地慢慢摇晃,就摇晃就低声地哼着自己编想出来的调调:“噢,噢,睡觉觉。有人问顿出村了”……
     我看了心中顿时欢喜,一个勤劳朴实的农村妇女形象顿时跃然纸上。读曹乃谦的文章,绝无华丽的词藻,甚至,有浓重的乡土气,他以自述的口吻写了自己身边的故事,读来感觉很亲切,也很有生活的气息,他作品的特点是用大同方言写作的,每天必写成“每日每”,妈唤儿子必一口一个“俺娃”。通篇的“受”、“俺娃”、“日弄”让我看得津津有味。
        据说曹乃谦是在38岁那年因为和朋友打赌而写小说的,他说:“两年后我会让你们大吃一惊,我要将你们一个个打倒!”1987年,他发表了处女作,第二年,《北京文学》发表了他的《温家窑风景》从此一举成名。瑞典汉学家、诺贝尔文学奖评委马跃然对他的作品有很高的评价,已故老作家汪曾祺对他的文章也很是欣赏。可就在写作进入高峰状态的时候,他却因为服侍生病的母亲而“从此再无写过一篇完整的作品。”
     或许很多人都会对此表示惋惜,但我想,曹乃谦对自己的选择肯定是满意的。他写成了小说,写得还真不错,他也做成了孝子。人生有很多的事情,并不是自己想做,就一定能够做成的,即使做成,也不是一定能够做好的。他这每日每弄的,还不够好?
 
  评论这张
 
阅读(255)| 评论(8)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