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蔷薇花开的博客

 
 
 

日志

 
 

糖腌番茄  

2013-06-26 16:38:14|  分类: 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那天在莫干山,同游的姐妹买了一大包小黄瓜分发游伴,我却婉拒不受,面对姐妹的诧异,我说,不是客气,是我真不爱这玩意儿,什么黄瓜、番茄、玉米、南瓜,凡是乡下家种的东西我都不爱吃。


     童年在乡下,祖母年年种番茄和黄瓜,在乡下,番茄和黄瓜都是孩子们的水果。只是祖母太节俭,她种的黄瓜和番茄都要当蔬菜吃,且黄瓜必得留得很老才舍得摘下来,嫩黄瓜也不吃,多半是埋在酱缸里腌成酱黄瓜。眼看着一根顶花带刺的嫩黄瓜变成萎靡灰黄的老黄瓜,再变成皱巴巴的腌黄瓜,一咬一口咸和软,毫无鲜嫩的爽脆,对于一个孩子来说,这是何等悲伤的失望?!


    而只要我一回到城里的外婆家,马上就有园林牌棒冰和正广和橘子水享用,几番往复,我难道还值得再去和那几个黄瓜番茄较劲?


    也就是从那时候开始吧,我对黄瓜和番茄彻底断了念想。等我长大以后,想吃什么都可以随心所欲的时候,我也从未对这两样有过渴望,连带着玉米、南瓜,甚至蔬菜,一切田间地头俯拾即是的东西我都毫无兴趣。


     童年的生活经历往往会影响一个人的一生。从口味到爱好、品性,往往在不知不觉中,留下了童年的烙印。一般童年的影响有两种,一种是渴求不得,等到有能力得到了,就会变本加厉地沉溺其中,以满足童年的渴望和缺失。还一种是彻底放弃,因为失去得太多,太远,就此永远不存向往了。我就是后者吧。


     婆婆种的番茄成熟了,她叫我摘几个回去,说:又甜又粉,和街上买的不一样的,生吃了最好。


     生吃熟吃,我是一概不吃。不过家里有人爱吃。再说我虽然不爱吃,但却会整治。这种番茄做糖腌番茄最好,糖腌番茄是可以作为一道冷菜上得宴席的,可见格调之高。


    吃过晚饭,挑一个最红最熟的番茄,洗干净了,放在大碗里,用开水冲淋浸泡,再翻个身。片刻之后,番茄的皮就皱了起来,轻易地把皮撕下,切成八瓣,再用个小勺小心地挖去籽。这去籽是个关键步骤,去籽之后的番茄就少了那股酸味。


    去籽切片之后的西瓜洒上白砂糖,略微拌匀之后放进冰箱,一个多小时之后取出,只见碗里的番茄已经变得莹润水汪。我拿一柄勺子连碗端给他说:吃吧,你妈种的番茄,特别好吃呢!

  评论这张
 
阅读(228)| 评论(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