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蔷薇花开的博客

 
 
 

日志

 
 

立夏日,吃豆饭  

2013-05-07 16:39:38|  分类: 美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分享 修改删除


 

立夏前一日,看到路旁的马路菜场有很多老爷爷老奶奶守着一摊蚕豆在卖,自家种出来的豆子,今年第一茬刚刚采下来的,叶梗上还残留着碧青的汁液。那豆荚分明还未长足,可如果这时候还不摘下来卖,那一年中最好的时节也就过去了。问一声价格,老人轻声叹气:今年的天热得早,豆子长得又多又快,这样鲜鲜落落的蚕豆只卖一块五一斤,妹妹你诚心买,5块钱4斤就卖给你。

我听了心里发呆,无端地觉得占了人家便宜一样,上个星期,刚上市的本地蚕豆不是卖到7块钱一斤么?有吃货朋友花21块钱买了3斤,炒成一碗,发微博上炫耀。这才一个星期,价格就缩水这么一大截?妈妈说,时鲜货当然贵的,再过一个星期,一块钱3斤他也卖了!

问一声豌豆是25一斤,因为婆婆也种了蚕豆,我只是花3块钱买了点豌豆,预备回家烧豌豆饭吃。立夏日,江南民俗家家要吃豆饭,一般来说,这个豆饭指的是蚕豆饭。因为立夏时候的蚕豆最嫩,再过段时间煮饭吃就嫌老了,豆皮粗糙无法下咽。不过比较起来,我只喜欢用豌豆来煮饭,因为豌豆皮比蚕豆皮要细嫩得多,吃口也更为软糯。

咸肉切指甲片大的薄片子,用开水烫两遍,滗去水待用。四分之三的糯米拼上四分之一的粳米,淘洗后和上咸肉片加水煮上。用电饭锅煮饭真好,很多手续都省略了,只要水和米的比例恰当,程序不出错,按下那个煮饭键之后,再笨的人也可以轻松地烧出一锅米饭来。

此时可以剥豌豆,豆子剥好,冲洗滤干水,起一个油锅,油要多一点,行话叫做重油,油锅开了之后把豌豆倒入油锅翻炒。粉嫩豆绿的豌豆一下油锅,只不过翻炒了三五下就变成浓绿透明的玻璃种翡翠色,马上关火,加入两勺食盐拌匀。做豆饭得重油重盐,因为这油盐还起到在饭中调味的作用。此时饭已在锅中翻滚,把炒好的豌豆倒入饭锅,搅拌均匀,再次按下煮饭键。

然后呢,然后想干啥就去干啥吧!待它熟时它自美。

  评论这张
 
阅读(176)| 评论(1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