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蔷薇花开的博客

 
 
 

日志

 
 

黄楝头  

2013-05-31 16:41:40|  分类: 美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黄楝头 - 蔷薇花开 - 蔷薇花开的博客
 

       好友给了我一小袋自己腌制的黄楝头,我如获至宝,马上找出个漂亮的碟子装了,又发在微博上显摆,但好像捧场的人并不多,我猜,是大部分的人都不认识这东西,比如我那80后的表弟就跟帖问我:这是什么东西?

      腌金花菜和腌黄楝头,应该是外婆和妈妈那个年代的零食,她们那个时代没有现在那么多花里胡哨的零食,小孩子嘴巴馋,有这两样吃就很开心了。金花菜就是紫云英,春天里开紫红的小花,非常漂亮,农家不把它当好货,嫩的时候割来尝个鲜,老了就翻在田里当肥料。能干的农妇把它腌成咸菜卖给馋嘴的孩子当零食吃,赚几个小钱贴补家用。

     我小时候常见到春天里有人挽着竹篮沿街叫卖,买的时候用一张纸垫在手心里,农妇抖抖簌簌用筷子夹几茎菜叶放在纸片上,再拿出一个小瓶子,里面是碾碎的甘草粉,均匀地洒在上面,三五分钱可以买一摊。一根一根细细嚼了,有酸酸甜甜的味道,一小摊金花菜可以消磨上大半天,所费又不多,因此很受小孩子喜欢。

     黄楝头是一种树上的嫩叶,也许因为比金花菜难得,所以卖的人不多。 腌金花菜和腌黄楝头味道差不多,但比较起来腌金花菜入口更为酸甜适口,而腌黄楝头刚入口有股淡淡的苦味,但回味却有一股独特的香甜,就像是青橄榄的味道。我外婆就极爱这味道,她在世的时候,我每次看到有人叫卖这个,必买来孝敬她。

     随着时代的进步,许多小时候常吃的零食都渐渐消失无踪了。比如海棠糕、绕绕糖,虽然早已不再是孩子,但是每次在逛庙会之类的乡土集市上看到那些记忆中的零食,总是如久别重逢的好友,必定要买下来怀旧。

     今年春天,还在上方山公园门口买到腌金花菜,如今已经涨价到3块钱一摊了,只是腌黄楝头却多年难得一见。好友是去三山岛度假,看到了黄楝头树,自己摘来了嫩叶腌制了送我的。这份情意,更让这几茎嫩叶有了别样的味道。

  评论这张
 
阅读(288)| 评论(9)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